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啤酒的思考 多点常识少踩地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一个泡沫破灭了。

  12月7日晚,相信除了大成基金的基金经理们,还有不少重仓重庆啤酒的股民们难以安眠。

  随着重庆啤酒的一则公告《关于“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研究进度暨复牌公告》刊登,实际上宣告了重庆啤酒乙肝疫苗“神话”的终结,连续两个跌停之后,恐怕后市仍不容乐观,如果没有了乙肝疫苗的光环,这只普通的啤酒股的价值也就在12到15元之间。

  重啤自1998年收购佳辰生物52%股权,到2001年将佳辰生物股权比例增至93.15%,从此公司被视作乙肝疫苗概念股,由于中国乙肝患者众多,所以无论买方还是卖方对于重啤都颇有兴趣,有分析师甚至在Ⅱ期临床还在进行的时候,就预测重啤的乙肝疫苗问市后,未来10年有800亿元的销售收入,目标股价给出了156元。而大成基金对重啤也是青睐有加,截至三季度旗下基金持有股数近4500万股。

  在停牌之前,重庆啤酒一度报收81.36元的历史高位,市值约400亿元,成为A股中市值最高的医药企业,无任何实质性医药产品、仅依靠一个故事成就了这一壮举。实际上,多一点常识,就不会犯下错误。

  笔者有幸曾经和某国际著名医药巨头的实验室负责人交流过,她介绍说很多药即使过了Ⅱ期,也往往会无法通过Ⅲ期临床,导致前期的巨额投入化为乌有。著名的蓝色小药片“万艾可”,最早正是美国辉瑞制药斥巨资研究的一种心血管新药,但经多次降压作用的筛选试验后,确认毫无心血管的舒张作用后,意外发现对性功能障碍有效,才得以柳暗花明。

  赌博也有一个赔率的问题。笔者无法理解,为何在重啤乙肝疫苗Ⅱ期还在进行之时,研究员和基金经理们就能笃定地认为重啤一定能成功?推荐和买入重庆啤酒的机构投资者们,一定对于临床医学有过深入的研究,也应该知道一种新药的研发过程中,从Ⅱ期到Ⅲ期,从Ⅲ期到推广还需要怎样一个漫长过程。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已经有媒体采访过多位乙肝专家,他们均对此表示过质疑。所以,很难不去猜测,关于乙肝疫苗的故事从头到尾是不是根本就是一个局。

  笔者同样无法理解,在疫苗还在临床的时候,市场为何能给予重啤高达400亿元的市值,超过国内任何一家医药公司?如果有投资的常识,就应该果断地回避。

  2001年银广夏事件曝光,大成基金参与其中损失惨重,这次又踏入同一条河流,是喜欢“听故事”还是“赌心”太重?虽然投资重啤的成本很低,大成这次可以全身而退,但是作为机构投资者,经常犯常识性错误,希望还是多反省反省吧。(贾肖明)

热词:

  • 重庆啤酒
  • 重啤
  • 乙肝疫苗
  • 大成基金
  • 降压作用
  • 地雷
  • 市值
  • 万艾可
  • 基金经理们
  • 听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