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石油实现碳埋存与驱油技术规模化应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长春12月12日电(记者王晓明 李双溪)一座座银色的高塔,一个个二氧化碳注入站,被错综复杂的管线连接成一条湍急的暗流,流淌在其中的并不是水,而是从天然气中分离出来的二氧化碳。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中国东北地区率先突破二氧化碳埋存与驱油技术并实现规模化应用,在驱油增产的同时,通过循环注入系统实现“零排放”,最终实现二氧化碳的全部埋存。

  温室气体减排作为一个国际共同关注的问题,中国一直给予高度重视,2009年12月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排放二氧化碳要比2005年下降40%-45%。

  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公司二氧化碳驱项目经理部副总工程师吴春荣说,二氧化碳捕集与埋存是解决全球气候变暖最具发展前景的解决方案之一,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先后开展了多项关于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采收率(CCS-EOR)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示范工程等,到如今CCS-EOR技术已日趋完善和成熟,形成了从二氧化碳捕集到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系列技术。

  二氧化碳驱油是近年来发展应用的一项提高原油采收率技术,该技术在高含水和低渗、特低渗透油藏提高采收率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主要是通过二氧化碳溶于原油后体积膨胀、降黏,与原油在一定条件下混相降低界面张力,提高驱油效率等机理提高采收率,同时可以使大量的二氧化碳埋存地下,起到减排温室气体作用。

  2005年以来,中国石油配套投入资金30亿元,率先开展了二氧化碳埋存与驱油提高采收率先导试验。2008年,吉林油田建成投产了大情字井油田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先导示范区。2009年,建成了中国第一座CCS-EOR试验站,每年捕集二氧化碳可达20万吨,保证了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技术的工业化推广,目前已建成年驱油能力10万吨的示范区,预计到2015年,年驱油能力达到50万吨,二氧化碳年埋存70万吨以上,相当于燃烧近30万吨煤所产生的二氧化碳。

  中国石油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国家能源局2010年度“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中国石油二氧化碳捕集与埋存技术在吉林油田的规模化生产,也在全国产生了示范效应,长庆、吐哈、新疆、胜利等油田相继开展了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技术产业链技术可行性评价及矿场实验。

  吉林油田公司总工程师王峰表示,在全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各国减排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建成的天然气开采、二氧化碳捕集、埋存和驱油一体化技术示范区,实现了埋存二氧化碳减排和提高原油采收率增效的双重目的,对临近国内其它油田的工业二氧化碳排放源效益减排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低碳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热词:

  • 界面张力
  • 降黏
  • 二氧化碳注入
  • 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 规模化生产
  • 技术可行性
  • 低渗透油藏
  • 中国东北地区
  • 捕集
  • 高含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