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ETF首战两融 “试水”者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5日,ETF纳入融资融券标的首日,已有各路资金积极“试水”。沪深两大交易所数据显示,当日7只标的ETF全部有成交纪录,融资买入金额合计1666万元,融券卖出量合计16万股。其中,深交所成交量最大的是易方达深证100ETF,融资买入金额1055615元,融券卖出量12100万股;上交所成交量最大的是华夏上证50ETF,融资买入金额14615103元,没有融券交易。

  上证50ETF成交金额最大

  与2010年3月31日90只股票纳入融资融券首日的交易量相比,7只ETF融资融券首日交易量放大了不少,当时90只股票的融资买入额仅为655万元、融券卖出量仅为7100股。12月5日的交易情况显示,7只纳入融资融券标的的ETF成交量全部上升。成交量最大的三只ETF中,上证50ETF的成交量从12月2日的6.17亿元大增至8.25亿元,深100ETF从3.06亿元增至3.58亿元,上证180ETF从1.52亿元增加到2.54亿元,增长幅度接近70%。由于基数较低,180治理ETF成交额放大幅度最大,达到473.65%,从12月2日的167万元增加到791万元。深成ETF的成交量增加近1倍,从1467.3万元增加到了2887.47万元。此外,中小板和上证红利ETF分别从12月2日的1.08亿元和0.18亿元的成交量增加到了1.14亿元和0.21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两融交易活跃与券商积极的参与ETF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并看好指数类产品的融资融券需求,部分券商提前准备了ETF券源供客户交易;其次,客户对ETF的创新交易模式也显示了一定的积极性,部分客户在首日就参与进来。

  ETF融资融券标的引关注

  从市场反馈信息来看,融资融券参与者对深100ETF和上证50ETF较为重视。深100ETF不仅其标的指数具备高弹性、高成长性、行业分布相对均衡等特性,ETF基金还具备资产规模大、持有户数多、二级市场成交量高、折溢价率低等优点,非常适合做融资融券标的。上证50ETF流通容量大,是沪深300股指期货对应现货的投资工具,也吸引了众多资金关注。

  ETF纳入融资融券标的,给相关产品带来了杠杆和做空功能。与融资融券的个股标的相比,ETF紧密跟踪市场指数,具有波动相对较低、市场流动性好,以及抗操纵性强等优点,因此受到各方的普遍看好。

  易方达指数投资研发中心认为,ETF融资融券有助于丰富投资者的盈利模式,例如利用深100ETF融资融券可以有三方面的新应用:第一,可以实现杠杆性的指数化投资,相比分级基金具备更稳定更精确的杠杆效应;第二,可以利用ETF作为对冲工具,用于多空投资组合和市场中性投资组合的构建;第三,可以间接实现T+0多空交易,满足普通客户当日内的交易需求。

热词:

  • 买入金额
  • 指数化投资
  • 标的指数
  • 融资融券业务
  • 易方达
  • 成交量
  • 上证
  • 部分券商
  • 做空
  • 股指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