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方正巨资布局IT地产医疗 能否摆脱金融依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新世纪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T地产医疗巨资布局 方正产业重构基本完成,方正不是以前那个方正

  □ 本刊记者 郑斐 于宁 戴廉 | 文

  即使是在方正集团内部,早年也曾怀疑重重:这些头脑活络、市场经验丰富的外来者,会不会借着北大的名声,捞一笔就跑?

  “从2003年开始,我的任务就是重建产业,把资产做实。”方正集团CEO李友称。

  从2001年到2003年,李友在方正科技担任副总裁时,总裁和财务总监均由方正“老人”担任。但到2003年系列收购完成、李友出资参与改制,内部争议基本平息。

  十年来,方正集团基本完成产业重构,虚实则外界评价不一。有人据方正集团目前还不够强劲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推断,这可能是一个建立在沙滩上的王国。有人据其借助并购和周期性机会带来净资产大幅增值的业绩推断,这是财富转移而非财富创造的案例。

  “办企业、做生意,我历来只看业绩,看数字。方正从2003年至今的业绩都保持了高速发展。”方正集团董事张旋龙说。他不再提及早年的怀疑。

  “现在IT和医药两大主业还在投入阶段,盈利主要靠金融,但贡献的是流动性损益;2年-3年内,地产能有几百亿元的收入、几十亿元的利润;3年-5年后,围绕复合出版的IT主业发挥优势;再熬两三年,最赚钱的应该是医疗产业。”李友称。

  根据方正集团提供的数据,过去七八年间,方正向IT和医药两大核心产业累计投资超过120亿元。

  在方正多年,李友总是被追问,什么才是这家企业的灵魂。无论净资产和盈利丰寡,多元化之路最终还是要回到核心产业,配得上王选当年创业的辉煌,并在方正集团建立更加稳定的长效机制,才能算修成正果。这是个相当宏大的目标,还有多远?

  转型

  从2003年起放弃利润日趋微薄的PC制造,向产业链上游转型;数字出版业前景看好,但仍在投入期

  2001年6月,李友加入方正的第一个职务是方正科技的总裁。当时方正科技PC制造业内第二,但他不看好。2010年8月,方正终将行业净利润率已薄至不足2%的PC生产业务转手宏碁。

  初入方正科技,李友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渠道整合,责任落实到人,坏账终身追索。从在银行间市场发布的年报来看,方正集团目前几百亿元销售收入中,应收账款在15%左右,九成以上的账龄在一年之内。

  第二件事,是在2003年7月完成了方正科技近6亿元的配股,更正了其中约2.3亿元募股资金投向,投向上游产业印刷电路板(下称PCB)项目。此后几年,方正科技三次配股,共募集资金17亿元,大部分投向了PCB。产品多用于3G通信产品,主要客户包括华为、中兴通讯等。据方正科技年报,2010年方正集团的PCB销售收入15.33亿元,在中资PCB生产商中排名第一,在全球PCB生产商的排名第49位。今年7月,方正珠海PCB扩产追加投资约16亿元。

  据方正科技年报,PCB近两年毛利润率在20%左右。“今年上半年收入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但材料涨了2700万元,人工涨了3000万元,吃掉不少利润。”2011年8月中旬,方正科技副总裁、PCB事业部负责人胡金栓坦承当下压力。

  向上游转型的第二类试验是方正微电子,2007年投产两条6英寸芯片生产线,投资近18亿元,至今尚未打平。

  负责原激光照排业务的方正电子作为“老方正”的世袭领地,改革进程一波三折。2004年,方正电子亏损,但方正电子当时的总裁年薪加绩效拿到了245万元,这超过了当年集团董事会一半成员的年薪总和。

  方正电子八年换了四任总裁,人选全部来自方正电子内部。从2005年始,方正电子的业务拓展为以中文文字处理系统和出版为核心,“希望向服务模式转型。”2010年接任总裁的杨斌表示。今年38岁的杨斌从北大计算机系毕业后,在方正电子技术部门工作多年。

  2006年始,方正电子的营收状况有所改善,收入达到3亿元。2010年增至7亿多元,2011年有望过10亿元,利润约4000万元。利润率不高,是因方正电子每年打入了近3亿元的期间费用,承担了方正集团很大一部分的IT研发投入。

  与王选的“748”工程一脉相承,复合数字出版是方正的新使命。唯一的两项国家性标准均在方正,即数字版式和版权两项技术标准(CEBX、DRM),“十一五”期间国家为此拨付的科研经费累计在6亿元,“十二五”期间还要继续投资12亿元。

  方正信产集团董事长方中华将未来的方正比做“数字出版界的淘宝”,即方正将数字出版技术免费提供给内容制造商,内容共享,在海量数据库基础上衍生出各种商业模式,提供包括以数字化档案管理为代表的数据加工、中文内容运营、技术解决方案、移动阅读管理平台、数码印刷机及量身定制的按需服务、收益分成。

  “最有前景的是阿帕比。”谈起方正未来的方向,方正集团董事、首席技术官、北大计算机所所长肖建国认为。方正阿帕比2002年从方正电子独立出来,承担数据出版的市场开拓。“我们提出数字图书馆等概念,从出版社获得分成。”方正阿帕比总裁郝思佳表示。

  对这一商业模式的雏形,市场反应不一。

  提供在线正版图书有偿下载的番薯网2009年成立,至今尚未盈利,方正初始投资2400万元,持股60%。2011年8月,百度以2400万美元购入方正持有的40%的股份。

  就出版渠道,不只一位出版界人士称:“出版社不太积极。方正出售的电子书太便宜。”但郝思佳认为,低价策略是因现在还处于市场培育期。

  整体看,方正IT业务眼下的盈利能力仍偏弱。2010年,IT部分的收入189亿元,利润仅4.5亿元。

  收购

  参与国企改制、收集各种牌照和资源,方正向投资控股集团转型,但直到2009年才正式提出这一目标

  从2002年到2004年,方正做了四项重要收购:浙江证券、苏钢、西南合成、武汉正信。机会均貌不惊人,但这些国企内部庞杂的土地、金融牌照和各种股权投资,为方正集团日后沙里淘金储备了持续的资源。

  原本属IT业的方正进入钢铁业,一直为业内不解。2003年5月,方正集团收购苏钢之时,正值钢铁行业的景气低谷。同期,上海的民营企业复兴集团,要约收购了规模超过200万吨南京钢铁集团。苏钢当时年产普钢约百万吨,是一个员工多达1.2万人的老国企,每年需要财政补贴8000万元。

  “我们先出了5000万元保证金,后又陆续出了4亿元现金做职工改制。”苏钢董事长、方正集团副总裁冯七评表示,所幸的是,下半年钢铁业即迎来报复性增长,苏钢当年即盈利。

  2007年,方正砍掉了缺少竞争力的普钢业务,重启原已废弃的特钢生产线,目前收入在35亿元左右,但2008年后受经济周期影响,盈利困难;亦在河南投资4亿元建立废钢基地,向产业链上端延伸;投入5亿元建设的苏钢厂区内的航运码头,即将完工。

  “苏钢本身规模不大,主要是优钢,属于比较低端的特钢。”一位钢铁业资深人士表示。

  和苏钢类似,令方正花了几年时间来分流冗员、重建产品体系、恢复造血能力的重组,是2003年入主的西南合成(000788.SZ),一家当时还戴着ST帽子的医药类上市公司,方正持股47.16%。

  西南合成早期的整合由方中华负责,2006年后,李友之幺弟李国军任总经理。这是目前李友惟一同在方正工作的亲属。李国军亦毕业于郑航,2002年在英国取得金融硕士学位,从银河证券投行部加入方正集团。

  原本濒于破产的国有三线厂西南合成,通过增发收购了大新药业、北医医药等,确立了磺胺、洛伐他汀、VE三大原料药品种,着手发展制剂产品,并借力北大医学部行新药研发。目前销售收入从2003年的3亿元增至2010年的13亿元,市值从当时的3亿元涨至50亿元。

  “洛伐他汀和磺胺已经做到全球生产能力最大。”李国军称。10月,美国非处方药产品与婴儿配方奶粉商店品牌生产商和医疗保健品供应商百利高,与西南合成达成合作协议。

  2006年的西南合成尚有“妖股”之称。现其十大流通股东中,可见华夏基金、人寿资产管理等机构投资者。

  李国军表示,2011年西南合成有望实现约20亿元收入,利税约3亿元,六成的原料药出口。与拟出手的苏钢不同,西南合成正逐渐和方正在医药医疗业的布局相结合。在位于北碚的水土新厂年底投产后,西南合成希望在3年-5年内将产能扩大到50亿元以上。

  2008年,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提名李国军兼任集团的副总裁。

热词:

  • 方正集团
  • 方正证券
  • 方正电子
  • 北大
  • 洛伐他汀
  • 联动模式
  • 人寿资产
  • 金融牌照
  • 番薯网
  • IT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