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速冻制品市场遇冷 新国标出台市民心理已有阴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岛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速冻水饺?不是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了吗?”湾仔等三大速冻食品品牌集体陷入 “细菌门”,为消费者购买速冻食品制造了心理障碍。而据卫生部日前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速冻面米制品》将于2011年12月2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规定速冻食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将由“不得检出”变为可“限量检出”,适用范围包括了饺子、馄饨、包子、粽子、汤圆等速冻预包装食品。一时间,超市内速冻食品销售减量,不少市民表示担忧:产品质量让人不放心,新国标又放宽了标准,以后此类产品还敢吃吗? 

  李沧一家超市生鲜柜台导购介绍,根据加工工艺的不同,速冻食品业分为生制品和熟制品。生制品是指冻结前未经加热成熟的速冻面米食品,例如速冻水饺等;熟制品是指冻结前经过加热成熟的速冻面米食品,例如速冻豆沙包等。因其方便实惠快捷,在年轻人和白领中很有市场。但近期超市一排冷柜前顾客明显减少,以前每到冬季就旺销的速冻肉鱼丸、蟹棒、豆制品等更是因为没有包装,销量大减。“工作很忙常常加班,晚饭就用速冻水饺、馄饨等来打发,但现在不太吃了,实在不得已就吃不带馅的。”单身职员于先生说。

  “速冻食品从加工工艺上来讲没有有效灭菌工艺,而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食品在加工过程中涉及原料、辅料、人员、环境等多种因素,很有可能污染并延续至最终产品中,从工艺上来讲确实很难避免。”岛城一家面食加工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根据卫生部门权威解释,虽然金黄色葡萄球菌无处不在,但它对热敏感,在100℃的条件下,数秒内这种细菌就会失去活力,市民其实不必担心。”

  市质监部门也发布购买速冻食品注意事项:购买速冻食品时尽量不买散装产品,有些商店出售散装食品虽然价格相对便宜,但容易受到污染,不符合食品卫生要求;注意产品包装,选择包装密封完好、包装袋内产品无黏结、无破损和变形的产品,如袋内有较多冰屑,有可能是产品解冻后又冻结造成的,质量已受到影响,消费者不要购买;速冻面米食品的标签除了常规的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净含量、配料表等要求外,还应标明保存条件、食用方法等,如果是含馅料产品,还应标明馅料含量。消费者可通过比较标签上的内容,选购到合格的速冻食品。

  本报记者 王 瑜

热词:

  • 米食品
  • 速冻食品
  • 新国标
  • 速冻水饺
  • 心理障碍
  • 金黄色葡萄球菌
  • 细菌门
  • 馄饨
  • 速冻面米制品
  • 鱼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