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雀巢收购徐福记获批 国内糖果业面临洗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雀巢收购徐福记将改变目前国内的糖果业格局,雀巢对糖果市场的控制力将明显增强,将进一步压缩雅客、大白兔等国内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国内糖果市场的竞争将更激烈。

  雀巢收购徐福记的交易终于尘埃落地。

  12月6日,商务部批准瑞士食品巨头雀巢集团以17亿美元收购徐福记60%股权的交易。徐福记集团称,本月底前徐福记将在新加坡交易所摘牌。根据收购协议,徐福记的创立者徐氏家族将间接持有徐福记剩余40%股权。徐福记现任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徐乘将继续带领新的合资公司。

  对此,雀巢中国公关部经理何彤并没有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更多细节。徐福记集团也没有对本报记者的问题进行回复。

  分析师看好此项收购

  本报记者接触的分析师们均看好此项交易。8日,北京东方艾格分析师马文峰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一定程度上,徐福记也将因此交易使自己的品牌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雀巢产品线也将下沉至中国二三线市场,所以此交易对于雀巢和徐福记都是利好的。”

  公开资料显示,徐福记的产品包括糖果、谷物小食品、预包装蛋糕和萨琪玛。截至2010年6月30日,中国糖果生产商徐福记实现利润6.02亿元,实现收入43亿元。而雀巢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公司,2010年销售额达到1097亿瑞士法郎,纯利润达到342亿瑞士法郎,纯利润的大约95%来自食品的销售。

  马文峰同时认为,“徐福记旗下的萨琪玛等产品在国内市场深受欢迎,而雀巢的收购也将会增强徐福记的科研、技术、管理和资金实力。”

  国内糖果业竞争将加剧

  “雀巢收购徐福记60%股权可谓强强联合,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糖果行业的洗牌在所难免,即将出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格局。”马文峰表示。

  据悉,雀巢近年来的收购频频。1998年,雀巢收购了国内的调味品巨头太太乐;1999年,收购了广州冰淇淋品牌“五羊”;2010年,雀巢收购了云南桶装水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云南山泉70%的股权;2011年,雀巢又收购银鹭60%股权。

  相关数据显示,在我国糖果市场,徐福记份额为3.9%,排第三位。目前徐福记的市值高达26亿美元。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表示,排在行业前五位的两家企业合作将改变目前糖果业的格局,对糖果市场的控制力也将明显增强,将进一步压缩雅客、大白兔等国内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国内糖果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将加剧。

  “无疑,未来国内糖果业的竞争更为激烈,但是糖果行业不属于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行业,并不涉及国家安全等方面,并且糖果类产品还会有相关的替代产品,所以对于糖果业进入垄断时代的说法并不足虑,其实这也是雀巢收购徐福记顺利过关的最重要原因。”马文峰指出。(记者 张焱)

热词:

  • 徐福记
  • 糖果业
  • 收购
  • 雀巢中国
  • 洗牌
  • 五羊
  • 糖果市场
  • 2010年
  • 分析师
  • 股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