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峰会结果差强人意 非美表现仍显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备受瞩目的欧盟峰会最终以达成26国政府间的协议而落下帷幕。尽管目前市场对此次峰会取得的成果褒贬不一,不过结果至少为解决欧债危机指明了更明确的方向,这可能也是欧美股市和欧元等风险资产在峰会结束後上涨的主要动力。

  此次峰会上,由于英国的反对而未能达成修改欧盟公约,但欧洲其余26国就加强财政纪律同意缔结政府间协议,即新的财政协议或财政联盟。在该框架下,各国将承诺年度结构性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不得超过0.5%,比重超过3%时将启动自动制裁机制。另外,欧盟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2000亿欧元贷款以应对债务危机,资金由欧元区各国央行提供;同时在明年3月将再次评估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和欧洲稳定机制(ESM)的5000亿欧元上限是否充足,将ESM启动时间提前一年至2012年7月。峰会结果符合市场预期,缺乏新意的结果也并未给欧债前景带来重大改善。相反,由于欧洲国家发展不均衡,以上措施能否切实有效地执行还是一个未知数,加上欧洲经济在严厉的财政措施下也可能面临进一步的下滑风险。尽管范龙佩表示新达成的财政协议标志著欧债危机开始治本,但解决欧债危机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该结果能否有效地解决欧债危机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欧美股市受峰会结果提振全面上扬,法国CAC40指数收涨2.48%,英国FT10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分别收涨0.83%和1.91%,美股收涨1.5%以上,市场风险偏好情绪上升提振欧元等高息货币反弹,收复了早前受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讲话所带来的部分跌势。短期关注评级机构的反应,此前标普曾多次对欧元区国家评级发出下调警告,若其任何峰会结果,无疑利好市场情绪。另外,本周焦点将转向美联储利率决议,近期美国数据整体向好,因此美联储可能会暂时持观望立场。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前,市场可能维持盘整格局。

  欧元/美元:短期或维持整理

  上周的欧盟峰会结果推动欧元/美元小幅反弹,但仍未有效突破20日均线,自10月末开始的下行趋势仍维持完好,短期仍有再次下行的风险。初步支持位于保利加通道下轨1.3250。日内重要数据清淡,汇价可能会陷入整理。

  

热词:

  • 峰会
  • 欧盟
  • 美股
  • 美联储
  • 利率决议
  • 欧元区
  • ESM
  • 提振
  • 股市受
  • 市场情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