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年企业盘点:壮大的十年 洗牌的十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2001年,中国迈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大门。这是中国融入世界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中国制造”改变世界的一个新起点。十年间“中国制造”逐渐进入世界各地,影响全球产业链。这十年来,当初被认为将遭受重大打击的服务、制造、家电等产业不断成长,在国内站稳脚跟的同时不断将触角伸向国际市场,而曾经被认为对中国有利的某些行业却行走艰难。

  ■ 能源业

  代表企业:中石化

  关税低了,并购多了

  “从入世之初到现在,对于企业来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关税越来越低。”昨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新闻发言人黄文胜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之前,中国进口石化产品的关税大约在15%左右,现在已降到了5%左右。”

  黄文生解释,在“走出去”过程中,企业在规模、技术和产品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因为2001年入世之后,中国企业就失去了原来的保护层,需要面对来自全球的竞争”。

  事实上,在国际竞争中,中石化不仅有来自国内的竞争对手中石油和中海油,更有埃克森美孚、BP、道达尔、埃尼等国际巨头在上游和中游业务中的竞争。

  “这就需要企业自我提高。”黄文生举例,目前,中石化拥有了百万吨级的乙烯生产技术和千万吨级的炼油技术,这些都是中石化的自有技术。

  中石化也在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入世之初,我们确实面临很大压力——失去保护层后我们该如何面对国际企业的竞争。”黄文生回忆,但中石化还是提出了“向上”的目标:打造一家跨国公司。

  但对中石化而言,“走出去”并非一帆风顺。不仅有竞争,更有如何融入当地文化等问题。黄文生也说,收购一家国外公司,要做的不只是收购资产,还要努力让自己的公司文化与当地的文化融合,“只有这样,才能算真正地走出去”。

  ■ 冶金业

  代表企业:中冶集团

  获得机遇,感受竞争

  作为中国冶金工业的开拓者和建设者,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下称“中冶”)在入世10年间感受较多的是“有了更多的机遇”,同时“体验到了来自行业中国际知名巨头的竞争”。

  “入世谈判前,用不十分准确的表述是,中冶是原冶金部下的‘海外平台’。但入世后的10年,中冶有了明显变化。”昨日,中冶集团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以上市公司中国中冶的报告来说,最新的海外业务收入占业务总收入的5%左右。虽然比重仍相对较低,但我们已计划在未来将此比重进一步提高到30%左右。”

  在上述人士看来,入世10周年,就全球市场而言,中冶感受更多的还是机遇,这也坚定了其“走出去”的步伐。而之所以设立30%的目标,也与“走出去”密切相关。

  10年间,中冶还体会到了与国际巨头竞争的滋味。上述人士表示,在资源开发领域,中冶与三大铁矿石巨头和英美资源集团有竞争;在工程总承包(分冶金和非冶金部分)上,冶金部分的主要竞争者是奥钢联(已并入西门子)、达涅利、西马克等设备供应巨头,非冶金的业务部分则有现代工程乃至国内的中国建筑等企业。

  ■ 纺织业

  代表企业:七匹狼

  从民族品牌到国际品牌

  10年来,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基本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2001年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占全球出口份额约为16%,2009年占全球出口约32%,2010年继续上升到33%。虽然飞速发展,但取得如此大的全球市场份额并不容易。一方面,汇率让服装行业深受其影响;另一方面,欧美市场近年来需求减少,贸易壁垒也频频发生。

  这同样让服装行业中的知名企业七匹狼感同身受。在七匹狼相关人士看来,入世十年,汇率因素对纺织服装业的影响越来越大,贸易纷争也越来越多,“这些,都考验着企业这十年的发展”。

  “但与此同时,入世的遭遇也逼迫着企业的转型和经营方向的改变。”上述人士表示,“这样才能适应入世十年来不断变化的大形势。”

  事实上,入世十年同样给企业创造了商机,并创造了消费者与国际知名品牌亲密接触的机会。今年早些时候,在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七匹狼曾宣布:正式收购杭州肯纳服饰有限公司,将打造国际奢侈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代理平台。

  ■ 电子商务

  代表企业:阿里巴巴

  外贸企业高速成长

  外贸快速增长的10年也是国内外贸电子商务平台快速发展的10年。在中国加入WTO时,阿里巴巴全球的注册会员数为100万,而截至2011年9月30日,阿里巴巴全球共有7280万名注册用户,10年增长了近73倍。

  阿里巴巴资深研究员纪纲分析认为,加入WTO给国内外贸企业打开了一扇通向全球市场的大门,而电子商务则成为国内外贸小企业通向全球市场的一条“高速公路”。

  2001年,阿里巴巴推出“中国供应商”业务,向全球推荐中国优秀的出口企业和商品,同时推出“阿里巴巴推荐采购商”,与国际采购集团沃尔玛、通用电气等结盟,共同在网上进行跨国采购。

  加入WTO给国内外贸企业的松绑刺激了国内中小外贸企业的电子商务运用。到2001年12月27日,阿里巴巴成为全球首个达到100万注册会员的B2B电子商务网站,会员分布202个国家和地区,并每天以3000-4000名新会员的速度激增。

  “尽管受到诚信建设、电脑普及、网络速度等负面因素的制约,但2002年全年仍收到了1000多个询盘。”杭州锦渊工艺品厂总经理朱定定说,电子商务的威力开始显现,因为当时的电子商务环境远不如现在,国外客户打开阿里巴巴的一个网页需要半个小时。

  “2001年以前借助传统的外贸方式,公司七成产品是内销,外贸只有三成。加入WTO之后,企业获得了施展的空间,并借助电子商务实现了外贸的迅速扩张,目前外贸占了公司总营业收入的七成以上。”浙江三乐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慕琳说。

  ■ 航空业

  代表企业:春秋航空

  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入世10年,给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企业的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营业收入和员工人数的巨大变化:航空业务和旅游业务在2011年的最新营业收入将近百亿元,比2001年翻了七八倍;与2001年(当时尚未成立航空公司)2000人的员工数相比,2011年的员工数突破了5000人。

  目前,春秋航空的定位是廉价航空,并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数据显示,2010年,春秋航空净利润为4.6亿元左右,今年的情况也可能会维持稳定。而在国际业务方面,其也已经开辟了多条航线。据了解,春秋航空已开通上海-日本茨城、高松和佐贺的航线,未来还可能开通至韩国的航线。

■ 乳业

  概述:入世十年,中国乳业是少有的几个没有受到较大冲击,仍由国产品牌占据主导地位的行业。但也因为如此,这个行业常常被当成“不与国际接轨”。

  代表企业:伊利

  收获:入世十年是中国乳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依靠市场消费的拉动,伊利在十年中获得了高速增长,产品结构明显改善,产量得到大幅提升。

  遗憾:伊利选择了“部分自主品牌的消亡”,认为不具备核心竞争力,使得这些品牌尽管处在一个迅速膨胀的消费市场中,却不得不在巨大的内外压力下坐失市场份额。

  ■ 日化

  概述:中国加入WTO十年以来,日化行业的民族品牌几乎全面惨遭外资围剿。时至今日,尚且屹立者寥寥无几,而历数被外资“抢走”的品牌,几乎都没能逃过没落的命运。

  代表企业:大宝

  1990年,大宝推出了SOD蜜系列产品,市场份额一度高达15.76%,并曾连续8年获得全国市场产销量第一名。然而入世以后,大宝“天天见”的日子渐渐远去。2005年,大宝在国内化妆品700亿元的市场份额中仅占到1%。2008年7月30日,美国强生公司旗下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收购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的交易。

  ■ 家电业

  概述:十年来,家电产品不断创新,在与国际品牌的正面交锋中对自身的核心技术、产品工艺、外观设计、企业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不小的升级。

  代表企业:海尔

  1984年,上级向海尔冰箱厂派出第四位新厂长时,谁也没有想到,这个30多岁的男人——张瑞敏,能够带领海尔走得这样远,入世10年间,海尔从一家濒临倒闭的集体企业成为世界四大白色家电制造商之一,创造了从无到有的发展奇迹。

  ■ 服务业

  概述:经济型酒店成为入世十年来国内酒店业最大的亮点。在高速发展中,经济型酒店的市场也不断细分,100元左右的超经济型酒店也已出现。

  代表企业:锦江之星

  入世后的第一年,锦江之星在中国有10多家门店。截至2011年10月,锦江之星的项目总数达739家,其中已开业的有528家。十年间,从零星散落到星罗棋布,锦江之星的业务版图已经覆盖各省市,酒店客房数达到8.8万间。(记者 黄烨 史燕君 张颖 潘洁)

热词:

  • 中冶
  • 中石化
  • 走出去
  • 达涅利
  • 锦江之星
  • 高速公路
  • 黄金十年
  • 国际金融报
  • 洗牌
  • 代表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