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首次评定埃塞俄比亚国家信用等级为CCC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2日讯 大公今日宣布将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以下简称“埃塞俄比亚”)本、外币的国家信用等级均评定为CCC,评级展望为稳定。

  大公表示,埃塞俄比亚各方面发展水平处于初级阶段,经济基础薄弱但增长较快,政府财政收支和债务运转严重依赖外部支持等因素所综合体现的国家偿债能力。

  评定埃塞俄比亚国家信用等级的主要理由阐述如下:

  一、国家发展战略较符合国情,且政府推行力度大,但制约发展稳定性的突出问题长期存在。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以下简称“埃革阵”)1991年执政以来,把减贫和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管理的指导思想,在发展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事业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进步。由于国家处在发展初级阶段,贫困人口规模大,国民受教育水平低,以及国内分裂势力、自然灾害和民族矛盾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发展环境的改善。埃革阵较强的控制能力虽然实现了相对的稳定,但个人色彩浓重的长期执政特点使政策存在任意性,也构成了制约政局稳定的潜在风险,国家管理能力总体处于较低水平。

  二、经济发展水平低,埃革阵执政以来经济增速较快,未来发展潜力大。国内经济以传统的农牧业为主,工业和服务业发展水平极低,产业结构脆弱性明显,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支持能力不足。在“以农业为先导的工业化发展战略”指导下,2004-2010财年经济实现了平均11%的增长。短期内,因生产能力不足和货币超发使通货膨胀问题在旱灾冲击下将加剧,且全球经济环境趋于恶化,预计2012和2013财年埃塞俄比亚经济增速将从2011财年的7.5%分别回落至5.5%和6.0%;中长期内随着工农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人口红利的体现,经济增速将保持8.5%的较高水平。

  三、受益于国际援助和债务减免,各级政府债务规模大幅降低,中期内债务规模可控,但偿债压力较大。埃塞俄比亚长期运用温和扩张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发展使得资本性支出规模占比高,而财政收入能力不足使财政长年收不抵支。预计2012和2013财年,受旱灾和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的影响,政府赤字率将从2011财年的2.1%分别上升至3.7%和3.2%;中期内将维持在2.5%左右的水平。在国际援助和多次债务减免的帮助下,各级政府负债率已从2004财年的105.7%大幅下降,2011财年为39.4%。预计2012和2013财年各级政府负债率将下降到34.1%和33.3%,中期内随赤字状况改善,负债率将回落至30%左右的水平,但各级政府债务比财政收入高达200%,赤字和债务融资依赖本国央行贷款和国际援助性贷款,偿债能力差。

  四、受益于国际机构的外债减免,外债负担较低,但自身外债偿付能力不足。埃塞俄比亚贸易项目长年大幅逆差,虽然有大规模侨汇收入的弥补,但经常项目仍然呈现逆差,外国直接投资规模相对较小。截至2010财年末,外汇储备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左右,约合2.3个月进口额。在国际机构外债减免帮助下,埃塞俄比亚总外债负担率从2004财年的71.9%下降至2008财年的12.1%,而2010财年又反弹至17.2%。经常项目逆差、外汇储备不足和币值下降都为外债偿付带来了负面影响,虽然外债规模较小,但自身偿债能力低。

  综合评估影响中央政府偿债能力的各主要因素,大公给予其未来1-2年埃塞俄比亚的本、外币国家信用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热词:

  • 埃塞俄比亚
  • 财年
  • 国家信用
  • 人口红利
  • CCC
  • 逆差
  • 长期执政
  • 偿债能力
  • 经济增速
  • 外汇储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