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理性看待行业收入差距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副所长杨黎明介绍,当前中国工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2010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金融业,70146元;最低的农林牧渔业,16717元。最高与最低之比为4.2∶1。上世纪80年代,我国行业间工资收入差距基本保持在1.6~1.8倍左右。世界上多数国家行业间差距在1.5~2倍左右。

  造成我国行业收入差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合理的一面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手段之一;不合理的一面,比如腐败和行业垄断特别是行政垄断,加剧了低收入行业的相对剥夺感。证券行业的收入高,这是因为证券行业要求较高的知识范围和技术水平,从业者不仅要有扎实的金融证券知识,也要求有丰富的投资经验。从各大证券公司针对应届学生的招聘启事上即可了解到,证券行业对员工的学历要求基本上都是硕士以上学历。高成本,必然要求较高的回报,证券行业相对较高的收入,当然有其合理的成分。

  美国经济学家库兹涅兹在他的经典著作《经济增长与收入不平等》中,对一个国家不同经济发展过程中收入分配格局的变化作过一个实证分析,他认为,在经济增长的早期阶段,收入不平等将加速扩大,到一定阶段后,收入差距会趋于稳定并逐渐缩小。在库兹涅兹看来,收入差距的变化相当于一条倒U型曲线,这也就是著名的“库兹涅兹倒U型假说”。中国发展也印证了这一假说。过去30年间,在“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指引下,我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收入差距”也在不断扩大,也越来越为人所诟病。

  一般来说,在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一定的收入差距有利于经济发展,而在经历一段时间后,过大的收入差距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则逐渐走向负面。在我国,有学者研究认为,过去30年间,行业收入差距与经济增长具有同向变动的趋势,行业平均工资差距的扩大产生了激励作用,由此推动了经济增长。这意味着,我国一直处于库兹涅兹倒U型曲线的左半阶段。目前,我国已经逐渐走到了库兹涅兹倒U型曲线的顶部,如何顺利完成曲线的转折,防止行业收入差距的进一步拉大,是改革的关键点之一。

  行业收入差距的不合理成分,在于垄断。在我国,行业收入差距的根源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行业垄断;二是行业人力资本水平;三是行业的劳动生产率水平;人力资本和劳动生产率差异带来的行业收入差距,这是不同行业的内在差异,也是经济发展过程中资源配置的必然结果,需要通过教育培训和技术创新来弥合。而垄断则不仅是一个经济体制改革问题,更是一个政治体制改革问题。有句顺口溜说得好,“银行加证保(证券/保险),两电(电力/电信)加一草(烟草),石油加石化,看门也拿不少。”垄断行业的丰厚回报已经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利益集团。

  中国行业收入差距反映出来的问题是复杂的,既是30年经济快速转轨的一个客观缩影,也是我国行业垄断严峻现实的真实写照。人云亦云地作“愤青”状叫骂于事无补,只有理性认识行业间的收入差距,才有利于解决问题。

  萧坊

热词:

  • 行业收入差距
  • 收入差距
  • 相对剥夺感
  • 行业垄断
  • 证券行业
  • 愤青
  • 假说
  • 人力资本
  • 经济增长与收入不平等
  • 经济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