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环境兴起三重变化 电子商务冲击传统消费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2011第十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探讨消费环境,70后与80后跻身消费主力,“银发经济”悄然兴起,电子商务的触角不断延伸,未来消费有何新趋势?

  据经济之声报道,11日举行的2011第十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就“未来消费趋势”展开了讨论,企业家们认为,70后与80后已经跻身消费主力,“银发经济”也悄然兴起,电子商务的触角不断延伸,消费环境正在发生变化。

  谁掌握了消费者的需求,谁就掌握了未来!在年会上,众多企业家认为,当前的中国新的消费环境已经形成,新兴富裕阶层持续增长,新一代农民工消费能力和意愿不断提升;电子商务的触角不断延伸,70后与80后已经跻身消费主力,同时,“银发经济”也就是老年人的消费也正在兴起……

  消费市场的变化带来的是消费观念的改变。哎呀呀饰品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国富说,在首饰消费领域,已经明显感受到理念的改变。

  叶国富:以前他们都认为花几千块钱,上万块钱买一个真金白银的首饰戴在身上,象征着一种荣誉。但是现在80后、90后女孩子不会买这些,他们会买一些流行的首饰戴在身上,很快就换。大家观念都改变了,观念的改变建立在技术的改变。

  这种转变还体现电子商务的兴起。聚成企业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松琳说,电子商务的风行冲击着传统消费形式。

  刘松琳:一个销售渠道的转变,可能也是颠覆性的。突然有一家商品和你的产品品质差不多,价格变成你的一半。因为消费形式的转变,如果我们还没有意识到电子商务和自己企业结合的话,那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危机。

  而银发时代则让爱康国宾健康管理机构董事长张黎刚看到了健康服务的需求。预测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5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由1.78亿增加到2.21亿,人老了就好像汽车老了,需要“大修”,张黎刚认为,这个市场的未来趋势是医疗和IT结合。

  张黎刚:手机屏幕最终会控制大多数人获得健康信息,健康咨询的平台。所以我觉得如果问我们这个行业未来下一个金矿在哪里?我们会比较关注医疗和IT结合的领域。

  此外,连续十年全球增长第一的无线通讯、越来越大的净化水等环保服务市场、近万亿的中小企业培训服务市场等等,也都等待着企业去掘金。(记者丁华艳)

热词:

  • 电子商务
  • 银发经济
  • 消费环境
  • 80后
  • 主力
  • 大修
  • 消费趋势
  • 第十届
  • 企业领袖年会
  • 消费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