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按世行标准中国已进入中上等收入国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社科院2012年《产业蓝皮书》。中国网杨佳摄

  中国已进入中上等收入国家

  中国网12月12日讯中国社科院今日正式发布《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2) NO.2》,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助理张其仔教授指出,从全球发展来讲,很多国家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之后都出现了经济增长瓶颈的问题,中国按世界银行的标准2011年已经进入中上等收入国家。

  张其仔称,报告分析了很多发展中国家,那些掉入中等收入陷井的国家,他们同时会在产业竞争力的表现上非常不佳。对中国产业竞争力进行评估我们会发现一个特点,中国的产业竞争力在全球是位居榜首,但是结构性问题非常突出。

  中国产业竞争力在全球位居榜首

  张其仔介绍说,对中国的产业竞争力和全球很多国家进行比较之后,我们会发现,中国现在产业国际竞争力是处于第一位的。在中国之后德国、美国、日本,美国第三位,中国的香港位于第13位,台湾地区位于第17位,这是从总体的情况来看,中国产业竞争力能力非常突出。

  需警惕中等收入陷阱

  张其仔表示,虽然中国的整体竞争力总体上来讲比较强大,但是确实存在结构性的缺陷,结构性的缺陷会是中国掉入中等收入陷井面临的严峻挑战。

  张其仔说,中国在国际贸易中中等技术的竞争力比较弱,既是高技术产品的进口大国,也是高技术产品的出口大国,这种情况下我认为解决中国的问题,一个最根本的思路,应该实行重大的战略转型。我们应该从过去强调我们的出口导向型战略开始逐步向进口替代型战略转化,这是我们解决中等收入陷阱能否成功,最后取决于战略的转型能否成功。

  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广东居首

  北京下滑严重

  张其仔称,东部地区的产业国际竞争力占全国出口的比重和贸易竞争力指数,上半年都有所下降。东部地区2011年出口出现较快增长,中部各省出口占全国出口的比重有所提高。用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衡量,位于前五强的是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和山东。北京下滑得比较严重。河南、湖北、安徽、江西、山西都有所提升,但在中部地区整体实力增强的同时,湖南的产业国际竞争力2011年出现徘徊。

热词:

  • 收入国家
  • 产业国际竞争力
  • 产业竞争力
  • 产业蓝皮书
  • 指数
  • 世行
  • 中等收入
  • 结构性问题
  • 出口导向型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