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500万股重庆啤酒:一场事先张扬的赌大小游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7日中午,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在饭桌上对我说,我跟卫生部的人讨论过,重庆啤酒那个疫苗项目根本就不行。

  他说,不就只有兴业证券的王晞一个人在推吗?

  他说,我不知道大成为何要买那么多,多只基金都拿那个当第一大重仓股。

  他说,但是你不能否认,大成已经在这个股票上面赚了很多钱。

  言犹在耳,几个小时之后,重庆啤酒发布乙肝疫苗研究进度暨复牌公告。再之后,就是所有人都看到的连续跌停。

  如你所知,所有的舆论开始一致指向大成,所有人都在惊呼,他们踏中地雷、他们投研失察。所有人似乎都刚刚发现,原来大成的4500万股已经无人接盘。

  但你也可以想象:如果当天重庆啤酒公布了一个漂亮的数据,如同他们二期所做的那样呢?

  可以想见,王晞将一步跨入顶级研究员之列,大成基金也将获得夸奖和巨额申购。我甚至阴暗地怀疑,这会成为一次经典的价值投资案例:发现早、研究多、持股时间足够长。大部分大佬告诉你的所谓价值投资,其实也不过如此。

  多年以来,正是在这些因素的刺激下,大部分基金将集中持股视为法宝:公司和个人从成功中可能获得的荣耀,远远大于失败后面临的风险——你自然知道,承担那些风险的,只是一些根本看不懂医学术语的持有人。

  他们不会留意到,自己持有的大成基金的失误,根本不在于相信了王晞或者相信了自己的医药研究员,而是在于他们买入了足足4500万股,占重庆啤酒总市值的近10%。无论重庆啤酒有何变化,对于大成基金影响都至为关键。

  这不过是一场赌博,成者王侯败者寇。

  只是,与双汇发展不同的是,这是一只安全垫更小更薄的股票,没有疫苗,就没有了所有故事。

  因此,一旦神话破灭,基金公司根本无力处理,只能卖出其余股票应对赎回大潮,陷入净值与规模同时下降的螺旋怪圈。

  12月8日一早,一个机构席位迫不及待地挂出了重庆啤酒的买单。

  也许我们从公开数据中,永远无法猜出这是哪一家。我能够告诉你的只是,他们还在赌。一个共同基金,用持有人的钱,去赌某一家上市公司的成败,或者某位基金经理的声名。

  那日,我问那位明星基金经理说,如果重庆啤酒失败了,大成怎么办?

  他说,疫苗项目是可以继续做第四期、第五期的。

  在未来的日子中,我们也许仍将不断看到,一家基金公司和一家上市公司唇齿相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不论那家上市公司带来的是亏损还是收益,你都应该回避那家基金,因为这样的结构所蕴含的风险,可能远远超过你的想象。

  你知道,太阳底下无新事。(来源:理财周报)

  

热词:

  • 重庆啤酒
  • 大成基金
  • 机构席位
  • 明星基金
  • 重仓股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基金公司
  • 跌停
  • 价值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