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我国纺织业转型升级加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我国,纺织业曾被誉为上海的“母亲工业”,一直以来雄踞上海第一支柱产业的地位。世界纤维加工总量从1980年的3000多万吨增长至如今的7000多万吨,翻了一倍多,纺织业又迎来了新的发展高潮。联合国预测数据显示:到2050年,全球纺织纤维加工总量将达到2.53亿吨,比当前的7000多万吨的数量还要增长近3倍。当前国内规模以上的纺织工业企业达3.5万家。

  尚普咨询轻工行业分析师指出:纺织业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除了服装面料外,还包括产业纺织品等等。近几十年来,纺织工业从日薄西山之时又重新升起,这主要是受到产业纺织品的快速拉动。

  当前,全球纺织业市场前景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这与全球信用危机以及美国纺织业、欧盟经济增长减缓的趋势一致,将对服装零售业带来冲击。受美国经济走缓因素的影响,企业销售将出现衰退现象。而国际纺织、服装贸易制度的变化是纺织服装企业面临的最新挑战,这不仅带了希望和机遇,同时也带了极大风险。要满足不同产业的需求,就要开发新的纤维品种,开发新的纺织加工工艺、设备,开发一系列检测技术和仪器,建立一系列新标准。超高分子量高强度高模量聚乙烯纤维是当前我国已研发并进入产业化的高性能纤维品种。随着纤维名称越来越晦涩,其中科技含量以及应用范围的大大提高。预测显示,世界钢铁材料加工量在2050年时将降至1980年的50%,而数量减少那部分主要由于被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所替代。这个预言也给纺织业进一步增加了想象空间。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2013年中国纺织业发展现状及投资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只要有创新,不管是哪个行业都能保持生机活力。如今,人们传统概念中的纺织工业已经有了高端纤维这一创新科技。“十二五”期间,我国纺织工业将在关键技术创新、先进技术产业化运用、自主品牌建设、可持续发展、产业园区规划、产业布局调整、多层次人才体系建设以及企业兼并重组等多个方面进行突破,以推动我国纺织工业转型升级。(尚普咨询)

热词:

  • 尚普
  • 1980年
  •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
  • 我国纺织业
  • 纺织工业
  • 产业纺织品
  • 世界钢铁
  • 产业布局调整
  • 全球纺织业
  • 纤维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