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班气候大会:坚守原则的成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滂沱夜雨到晨曦初露,德班气候大会终于落幕。当地时间11日清晨,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们经过连续24小时磋商通过决议,决定建立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特设工作组,实施《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启动绿色气候基金。

  审视这些决议,人们不难发现,发展中国家在会前所表达的两大诉求:支持《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和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基本得到满足。这是近14天马拉松式磋商谈判、寻求共识的成果,更是发展中国家、特别是由巴西、印度、南非和中国组成的“基础四国”既坚守原则、又灵活应对的成果。

  正因为坚持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不为外界干扰,“基础四国”才能在德班气候大会上推动绿色气候基金成立,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争取资金和技术支持。

  正因为坚持了公平原则,“基础四国”才能抵制某些发达国家的不合理要求,清晰认识到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发展阶段上的差异,把减贫与减排有机结合起来,为发展中国家争取继续发展的空间。

  正是坚持了团结与合作原则,“基础四国”才能保持立场一致,在德班大会上用一个声音说话,不为谣言所动摇,在与发达国家的博弈中更好地维护自身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理利益。

  坚持原则的同时,“基础四国”更不忘以灵活开放的姿态巧妙应对。上述四国适时考虑到欧盟对2020年以后减排的诉求,与欧盟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上找到共同点,助力大会取得平衡成果。

  诚然,德班气候大会的结果不能算完美。《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期限问题仍然待定;参与其中的发达国家减排力度远远不够,游离于《京都议定书》之外的发达国家可比的减排远不到位;距2050年前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以及与之相对应的减排要求仍相差甚远;尽管绿色气候基金已宣布成立,但其资金来源和管理机制上仍有空白,目前只能算是一个“空壳”。

  正如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会前所预料的那样,大会的结果很可能是“大家都不满意,但大家都能接受”。德班气候大会遗留的问题,有待明年的卡塔尔气候大会继续解决。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漫长征程中,德班既不是起点,也不是终点,而只是其中一站。只要坚守原则、不懈努力,人类终将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不断取得新成果。

热词:

  • 德班
  • 京都议定书
  • 大会
  • 基础四国
  • 减排
  • 空壳
  • 发展中国家
  • 决议
  • 气候变化
  • 基金成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