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进出口增速在预期中双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关总署12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344亿美元,增长17.6%。其中出口1744.6亿美元,增长13.8%;进口1599.4亿美元,增长22.1%。当月贸易顺差145.3亿美元,收窄34.9%。今年1至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3096.2亿美元,同比增长23.6%,贸易顺差1384亿美元,收窄18.2%。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分析指出,11月进出口增速双双回落与市场预期基本相符,由于目前外贸环境日趋严峻,未来数月出口增幅可能继续走低。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表示,11月份出口同比增速有所回落的主要原因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导致出口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二是欧美发达国家受债务危机拖累,经济增速低迷,中国出口环境持续恶化;三是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持续升温,也直接冲击了中国对外出口的稳定增长。

  进口方面,陆志明认为,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仍在延续,预计四季度GDP增速可能降至8.8%左右,进口需求在逐步回调。另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下行的趋势进一步明朗,也导致主要大宗商品进口增长缓慢。

  提及未来的进出口形势,陆志明表示,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减缓,通胀压力加大,欧债危机短期内明显缓解的可能性较小,美日经济复苏迹象不明显,中国外贸整体环境更趋严峻,出口很可能在未来数月中持续走低。“预计12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可能低位企稳。从近期经济先行指标来看,新出口订单状况持续低迷,11月制造业PMI指数已降至49,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更是进一步下调至45.6,出口增速将处于低位。”陆志明说。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5171.1亿美元,增幅仅为19.2%,为近两年来的最低值。

  对于11月外贸的表示,也有专家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对记者表示,虽然前11个月外贸增速有所回落,但降幅仍比预期中略微缓和,总体来看增幅仍然不低。“出口方面,今年前10月同比增22%,前11月同比增21.1%,环比仅下降约一个百分点,显示出口形势仍然比较稳,我国出口商品竞争力仍较强。进口方面,1~11月同比增长26.4%,1~10月同比增26.9%,总体增速下降0.5个百分点,也保持较高增速,说明内需依旧强劲。预计全年进出口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速,全年进出口贸易量将达3.6万亿美元。”

  作者:杨倩

热词:

  • 进出口总值
  • PMI
  • 我国外贸
  • 贸易顺差
  • 经济增速
  • 海关数据
  • 处于低位
  • 回调
  • 双边贸易
  • 出口增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