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量价齐低 2300点失守后市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A股市场主要股指再创调整新低,沪指2300点宣告失守。虽然有周末欧盟峰会部分议题获得进展、欧美股市强势收高,以及国内近两周基金逆势加仓等利好提振,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率定调明年的政策基调不变,一定程度令部门前期期待政策明显放松的投资者失望,导致股指全日弱势下探。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291.54点,下跌1.02%;深证成指报9376.28点,下跌1.10%。沪市成交为365.2亿,再度创出新低;深市成交为339.7亿,两市合计704.9亿。

  盘面观察,虽然受欧盟峰会部分议题获得进展、欧美股市强势收高刺激,香港恒生指数、日经指数、韩国KOSPI指数均出现明显的上涨,但A股却延续着上周的弱势,低开后继续下挫,倒逼2300点支撑。危机关头,银行股挺身护盘,导致股指出现一段脉冲式的上涨,但可惜的是强势昙花一现,很快大盘二度回落,地产股跌势较为明显,并且创出了本轮调整的低点。午后大盘再度组织反攻,结果是招致空方的猛烈回应,中小盘个股大幅杀跌,股指重心进一步下探,刷新了早盘低点。市场热点方面较为零散,仅有纺织机械、公路桥梁、保险等少数板块逆势上涨,而受周末政治局强调坚持地产调控不动摇拖累,今日地产、水泥板块整体领跌大势,跌幅超过2%。此外,服装鞋类、家电、酿酒、汽车等大消费板块也跌幅居前。

  为何A股在连续下跌五周后仍不能借助外围的利好摆脱目前的弱势呢?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上周末中央政治局为明年定调,维持去年的政策基调不变,导致投资者对未来流动性的宽松预期有所改观且地产板块集体走低。在央行上个月末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场外投资者“不见兔子不撒鹰”,期待下一次调准的到来。不过,虽然基调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变,但因“积极”和“稳健”范畴较为宽泛,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较大,相信未来管理层有能力根据实际情况作出适当的调整,不会出现经济硬着陆和通胀恶化的结果,投资者大可不必杞人忧天。

  二是投资者期望新股发行加速落空。在郭树清主席上任后,投资者期望能减缓新股发行速度,但上周五证监会再次预披露3份拟上市公司招股书,加上前一日披露出的4家企业,本周有7家拟上市企业将上会接受发审委的审核,加重了投资者的忧虑。

  三是美元指数震荡走高,商品指数震荡下挫,原油、黄金等盘中明显跳水,受此影响,二级市场石油、煤炭、有色等资源品种走势趋弱,对市场人气也形成一定的压制。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机构投资者的想法与普通投资者悲观情绪不同。有数据显示,在沪指击穿2400点的两周内,机构投资者逆势加仓,且前十大基金公司增仓步调一致。不排除主力利用散户投资者的谨慎心理挖坑敛筹的可能。

  技术上,日K线上,沪指今日失守2300点,成交也进一步萎缩,量价齐创本轮调整新低。从分钟图上看,15分钟图上MACD已经形成三重底背离,目前股指重心落在前期形成的喇叭整理的下沿上,明早若能守住2290点,且上涨过程中量能能够同步放大,则沪指有望挑战10日线。

热词:

  • 沪指
  • 股指
  • 量价
  • KOSPI
  • 后市
  • 上证综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