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美国际:蔬菜种子处理未来需求将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内专业市场研究机构西美国际,发布了最新的《中国蔬菜种子处理市场报告》报告主要研究了蔬菜种子市场需求供应,蔬菜种子处理情况,以及现有和潜在的商业机会。

  报告指出,中国人口众多,对蔬菜需求量很大。现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蔬菜生产国。2010年,中国蔬菜面积已经达到了18,700,000公顷,与2009年相比,上涨1.55%。

  其中保护地蔬菜面积在最近几十年里,有了较快速的发展。从1980年的6,667公顷增长到2010年的4,500,000公顷。中国保护地面积居世界第一。由于蔬菜种植面积大,所以中国的蔬菜种子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蔬菜种子市场价值在国内所有种子市场价值中排名第二。中国每年消耗蔬菜种子超过4万吨,价值在100亿到120亿之间。

  研究表明:目前,国内蔬菜种子公司规模偏小。国内排名前20的种子公司,没有一家是专门做蔬菜种子,并且研发实力较弱。相反,约75%的蔬菜新品种都是由研究机构或者大学研发。

  中国蔬菜种子市场吸引了很多国外厂家的注意,目前有超过70家外资企业已经进驻中国,主要从事蔬菜种子的生意。与国内公司不同,他们有着非常强大的研发实力。因此他们引进了很多高品质的蔬菜品种到中国,并且成功地在主要的蔬菜种植区域占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虽然中国的蔬菜种子行业在过去几年发展得非常快,但是蔬菜种子处理的进展却非常的慢。中国市场上销售的蔬菜种子处理的比例小于10%。国内种子处理情况有以下特点:

  -蔬菜种子比例目前处理比例很低。国内蔬菜种子企业主要采取的处理方式是包衣。丸粒化和包壳还处在推广阶段,两者几乎很少国内公司在使用;

  -国外进口种子处理比例要比国内公司高得多,并且多数在在种子运到国内之前,已经包衣好。

  -部分国内公司夸大了种子处理的作用;

  -包衣种子被国内农民看为高端种子,但是包衣种子的优点并没有得到农户的认可。一些农民甚至会在播种前把包衣种子再浸种;

  -一些国内种衣剂只是把种子美观,其它没有什么实际作用。一些质量比较低的种衣剂甚至会影响蔬菜种子发芽率。

  西美国际研究员欧雪武表示,蔬菜种子处理在未来会得到较大发展,这会给中国蔬菜种子处理行业带来了许多的机会。影响因素包括高档种子比例的提高,种子处理技术的发展,土传病害的增加,机械播种和工厂化育苗的发展等等。

  

热词:

  • 蔬菜种子
  • 包衣种子
  • 西美
  • 土传病害
  • 1980年
  • 蔬菜种植
  • 蔬菜品种
  • 保护地蔬菜
  • 中国蔬菜种子处理市场报告
  • 播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