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大利空砸破政策底 市场之底便为时不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在2300点附近多空双方争夺的极其激烈。早间市场对2300点整数关口温柔告破,但午后一开盘便有部分抄底资金对股指形成积极推升,大盘维持在2300点上方反复震荡。但是,由于盘中跟风盘没有被有效刺激积极尾随,成交量维持着近期的地量水平,抑制着市场反弹的力量。从而让市场在收盘之前的一个小时,重回2300点政策底下方,最终以杀跌23.73点报收2291点。上证成交量依旧维持在365亿元的地量水平。

  由于2300点是大家一致公认的政策底,也就是如此,大盘在该点位出现了银行股的护盘。但是,随着市场底一直还处于比较的迷茫阶段,政策利好不断刺激市场,如此前10月份的汇金出手买银行股,上周央行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等政策利好等。然而市场短期继续屡屡刷新调整新低,对政策利好不予买单。主要的原因就是市场投资情绪依旧处于谨慎过程当中,同时当前的资金面仍然极度吃紧,所以导致市场地量之后再地量,更是地量之后还有地价在等待。因此,就算短期市场从技术指标上看已经处于严重的超卖状态,但大盘的调整行情总是显得持续不断。

  当然,造成市场形成持续调整的还有政策层面当中的不明确。本周即将召开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备受市场所期待。此前在12月9号召开了中央政治局会议,该会议向来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会。从中可以发现,2012年国家依旧会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对今日地产板块构成承重打击,盘中房地产板块跌幅居前,成为拖累大盘的罪魁祸首。同时,对扩大内需消费,增加优惠政策;三农科技与水利建设;新兴产业等都是明年比较明确积极发展的对象。所以,今日盘面当中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船舶制造、水利建设等都是今日逆市走强的佼佼者。笔者认为,对于符合2012年中央准备加大力度进行投资者以上三大板块应当作为明年投资的重点品种。当然,期待在本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中会对以上政策扶持的行业给予更多详细的信息出台,更加明确市场未来的投资方向。

  同时,外围市场实际上对A股的影响已经是极为有限。欧美股市连续四周收阳,国内A股却走势独立,周K线连收五连阴。所以,主要还是国内A股市场自身的原因抑制市场的反弹。笔者总结两大利空因素导致市场一路调整砸破2300点之政策大底:一大利空就是2011年国家整体在抑制通胀,维护防止物价过快上涨而采取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让市场资金面吃紧。二是,今年来IPO持续高位发行不断,本周又是东吴证券、新华人寿上市,周二、周三还有八公司紧跟其后上会。密集发行的IPO让市场资金更是雪上加霜。从而造成整个资金流动性的匮乏成为市场连续杀跌的主因。

  不过,市场在以上两大主因下继续刷新调整新低,跌穿了2300点之政策底。意味着市场底即将来临。市场要想真正探底回升,笔者认为,政策底必须跌破。正所谓不破不立,只有政策底跌破之后,市场底才会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从今日收盘来看,大盘跌破了2300点的政策之底部,接下来市场就进入的探寻市场底的阶段。而市场底部区域又到底在哪里呢?笔者用历史重演法逻辑推理来对市场进行测算。以2008年市场走势为例:08年9月份,大盘调整至1800点,当时国家同样是出手救市,以汇金增持,同时单边征收印花税的政策对市场给予政策支持。政策一出,2008年9月19日大盘涨停。但是,市场好景不长,主力资金因为需要建仓,进而对股指继续进行打压,市场最终跌穿了1800点的政策之地,最后于1664点见到了市场的最低点。中间空间就是1800点减去1664点等于136点。所以,以此方法可以测算出本轮市场的调整市场底就在2100点至2200点之间。这一区间也正好是2009年3月份大型复合式头肩底的右上肩位置,该区域里的2245点是2001年的历史性顶部位置,2200与2150点则是重要的黄金分割位置,在技术当中均有着较强的支撑。

  所以,笔者认为,市场跌破了2300点政策底,并不是什么坏事,只有这样,市场的真正有一定级别的反弹行情才会随之而来。并且,在市场之底部出现的时候,又刚好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市场主题性的结构性反弹行情就有了比较明确的炒作对象。因此,无论是时间上还是政策规划的层面,都是极为不错的相互结合。因此,笔者建议目前的操作策略应该为:“守道以待时,进退皆自得”。就是要求投资者短期以静制动,静待市场底部的到来。

热词:

  • 市场资金
  • 政策利好
  • 市场投资
  • 市场走势
  • 利空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