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人民币连续九日触跌停 央行为扩大波动区间铺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周一盘中连续第九个交易日触及交易区间下限,此番走势实属罕见,其背后主要成因为何?未来的走势又是如何呢?人民币出现此番走势后,市场有关央行或准备扩大人民币日内波动区间的猜测也隐隐浮现。

  截至11月,2010年6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平均每月升值幅度为近0.5%。近日人民币出现的连续下跌之势为三年来首见。

  中国商务部周三(12月7日)表示,人民币汇率贬值现象很好,说明人民币汇率不受中国政府操纵,是市场调节。

  1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印尼巴厘岛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表示,中国正在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出现的新变化。他指出,中国一直在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并将继续按照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原则,稳步推进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分析人士称,上述讲话意味着,人民币单边升值的走势或将告一段落。

  但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人民币屡屡触及0.5%的日内交易区间下限,但由于中间价维持稳步走高的态势,人民币实际上仍旧处于小幅走高的状态。然而,连续九个交易日触及“跌停”,不禁让人急于寻找其背后的主要动因。

  人民币缘何频触跌停

  对于近期人民币连续触及日内交易区间下限的现象,分析人士认为原因有以下几个,在欧洲债务危机肆虐的背景下,美元紧俏,欧洲各大银行急需美元,因而迅速了结海外头寸,导致人民币走低。同时,市场对于中国短期经济前景的看法日趋悲观,亦令人民币承压。另一方面,中国贸易顺差减少,通胀压力缓解,令人民币升值的源动力减弱。

  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博客,微博)表示,这几天的波动与境外环境影响巨大有关。“不久前,美联储联合各大央行下调美元流动利率,表明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欧洲的各大银行已经极度缺乏美元。”

  付鹏认为,欧债危机使持有大量欧洲各国债券的银行出现大幅度亏损,流动性出现急剧收缩。为了自救,他们会迅速将其在海外投资的头寸了结,换回美元。“而这几天人民币的跌停也说明这些机构着急结汇,即便用再多的代价来换美元也在所不惜。”

  前中国央行(PBOC)货币政策委员余永定日前撰文指出,近期造成离岸人民币汇率下跌的原因可能有:欧债危机造成的对美元的巨大需求。2008年雷曼公司破产后,市场也出现过类似表现。资金短缺的国际资本撤离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卖盘增多。

  他并称,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悲观情绪上升。担心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佳,影响中国出口。担心政府近年来所执行的宏观紧缩政策以及地方债、房地产泡沫和地下金融等方面的问题将导致中国经济硬着陆。此外,国际投机资本有意唱衰并“做空”中国,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分析人士还认为,中国贸易顺差下降,且通胀压力缓解,也令人民币升值的源动力减弱。

  单边升值已成历史当前汇率已接近均衡点?

  对于人民币未来的走势,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市场传出贬值的预期,但预计明年人民币仍将延续升势,但升值步伐或将放缓,并更趋向于双向波动。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近日表示,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故事已经结束。稳增长是明年政策主基调,而升值于此不一致。更重要的贸易顺差和GDP的比例已经从过去8%大幅回落至2%以下,我国贸易已经进入基本均衡的区间,无需通过升值作调整。但也不会明显贬值,因为我们毕竟还是贸易顺差,尽管热钱在流出,但资本净流入仍会是大趋势。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近日发布2012年人民币汇率预测显示,尽管市场发出了人民币贬值的声音,但该行仍然认为政府会保持人民币对美元稳步升值。在今年已经升值了4.5%的基础上,预计2012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将放缓至3.3%,预计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升至6.31。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当下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均衡水平。

  中国央行(PBOC)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对此持有相同意见。他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点,近期一些西方国家再度高调呼吁人民币大幅升值,这种呼声带有更加明显的政治意图。

  央行或为放宽人民币交易区间铺路?

  在人民币近期罕见走势的背景下,部分分析人士和交易员指出,中国人民银行或正为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打下基础。

  鲁政委表示,需要通过渐进扩大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幅度来培育人们的避险意识和外汇避险市场。然而,在此前,市场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有的是一边倒的升值预期,从而导致缺乏双边波动的氛围。而目前市场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看法出现了分歧,看多和看空的力量基本均衡,此时应该扩大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区间。

  他预计,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更多地将会呈现双向波动走势。

  然而,也有分析人士称,只有当人民币上行压力缓解与贸易盈余收窄,且资本流入减少同时出现时,中国可能才有可能放宽人民币交易区间,也就是说,短期内此种可能性不高。

热词:

  • 跌停
  • 人民币汇率
  • 央行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人民币升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