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经济会议定调以稳为主 谨防A股空头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制于房地产调控持续及东吴证券上市冲击,今日两市纷纷低开。随后受东吴证券高开低走拖累,金融股整体表现欠佳。而受益于政策扶持的农林牧渔、水利建设及锂电池板块走势活跃。消费类个股涨跌不一,其中饮料制造类个股及服装家纺类个股走势偏软,出现下跌。地产板块则低开低走、表现颓势。午后,前期人气龙头文化传媒板块出现跳水,建筑建材、水泥等与房地产息息相关的板块集体走软,煤炭、有色的杀跌则进一步打压两市,而公路桥梁等防御性板块逆势上涨……

  【行情资金】

  截至收盘,上综指报收2291点,跌23点,成交365亿元;深成指报收9376点,跌103点,成交339亿元。

  主力净买入的板块是:银行0.07亿、机场0.04亿、高速公路0.04亿、贸易0.02亿、陶瓷0.02亿。

  主力净卖出的板块是:房地产4.26亿;化工1.67亿;煤炭1.60亿;酒饮料1.56亿;证券期货1.54亿。

  【一财观潮】

  经济会议焦点: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日召开,将持续三天。焦点1,经济增速如何?一些官方及权威专家的表态,明年经济放缓已成定局,市场普遍预测GDP增速将跌破9%。不仅如此,欧美经济弱增长将长期化已是市场共识,作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势必将对中国的出口造成不可小觑的影响。出口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增速的减缓势必造成经济增速的放缓。焦点2,宏观政策定位如何?专家预计,巴曙松指出,刚刚下调的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含义远远大于实质含义,虽然并不代表全面放松的拐点,但是代表着金融市场流动性的拐点。在增长、通胀、结构三者的决策权衡关系之中,增长替代了通胀,被赋予更高的政策权重。周明剑也指出,整个宏观政策的基调将是结构调整、目标转换为保增长。焦点3,资金投向何处?在欧美经济弱增长成为常态的态势下,决策层的资金将会更多地投放在哪里?诸多专家认为,政府不再可能再次大规模抛出之前4万亿投资的大手笔,财政支出的流向也将围绕民生和扩大消费。

  中央地方财税超收:财政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前11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9.730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056849万亿元,增长26.8%。其中,税收收入8.52164万亿元,同比增长24.7%。按照财政部2011年公共财政预算安排,今年计划全国财政收入为8.9720万亿元。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日前表示,今年全国财政收入会超额完成预算,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都会有一定数额的超收。此前有专家预测今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10万亿已无悬念,引发减税呼声。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从中国目前的情况看,需要逐步用改革的方式来减税,通过完善税制来达到减税目的。11月份税收数据显示,个人所得税322.77亿元,同比减少29亿元,下降8.2%。由于9月1日开始实施个税新规,受提高个税免征额的影响,与个人所得税改革前的8月份相比,当月收入减少160亿元。

  放松财政利率上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历来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9日已经召开。宏观经济方面,明年经济增长或放缓,出口和投资增速快速下滑,财政政策将发挥更大作用,货币政策将中性向松,存款准备金率有望下调4~6次,利率不会轻易下调,明年新增信贷有望达8万亿元。而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教授在广州出席“清华EMBA名师管理论坛”时,就2012年的国内经济形势,指出要关注三件大事。一是2012年中国的GDP会不会大幅下滑。他预测明年经济增长是8.5%。因为明年很多基础建设的增长速度会相对比较缓和。二是物价水平及相关政策。他认为明年是物价增长比较低的年份,但即便物价下去了,存款利率也不要调,如果要调,应该适当地调高一点,这有助于打破通货膨胀预期。他特别强调,存款利率上调对股市基本上没有影响。三是地产。李稻葵认为,中国房地产的问题应该逐步化解。

  楼市限购令:楼市成交清淡,房价已开始松动,逐渐步入下行通道。在这个敏感的关键时期,限购令何去何从,引发各方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9日召开会议,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截至12月11日,海口、福州、厦门、长春4个城市相关负责部门均表示将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楼市限购政策延续,而限购限价令即将到期的贵阳、石家庄、合肥、青岛和中山尚未明确表态。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目前距离政策执行的最后期限还有一段时间,各地会根据国家的宏观调控方向来进行限购措施的调整和完善。无论限购还是限价,均属于一段时期内的调控手段,要调整就必须进行制度建设,和中长期政策结合起来。各地方政府应该利用限购政策执行期间市场较为平稳的时机,抓紧研究和制定包括差别化税收调节在内的中长期措施。

  人民币9跌停:今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在开盘后很快就跌至当天交易区间下限。按照今天的外汇牌价计算,跌停点为6.3613。北京时间10:04,即期汇价报为6.3589. 这是人民币对美元连续第9日跌停。11月30日以来,人民币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即期利率连续9个交易日在盘中触摸千分之五的跌停位。一时间,市场风声鹤唳,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30%的冲天牛气被一洗而尽,人民币升值趋势不仅明显逆转,更有不少交易员预期人民币自此开启下跌通道,纷纷抛出人民币转而持有美元以求避险。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逆转之下,中国外贸企业和各家商业银行已明显改变其过去的经济行为,持汇意愿明显增强。10月份所有金融机构持有的外汇占款增加额实际上是迅猛增加了644.4亿元,反映出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早在10月份就已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发生了转变,从而明显提高了持汇意愿,向中央银行的结汇更多而售汇更少。境外市场的香港人民币存款同样敏锐地反映了海外市场对持有人民币意愿的转向。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为6185亿元,两年来首次下降。

  六大基金增仓:根据国都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模型测算,上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5.54%,相对前一周上升了0.83个百分点,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基金整体主动加仓1.46个百分点。上周主要股指呈现震荡下跌的格局,并创出本轮调整的新低。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进行小幅主动加仓,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基金认为目前的市场有超跌的情况。从上周基金主动性调仓幅度的分布情况来看,有70%的基金选择了主动加仓,其中41.1%的基金主动加仓幅度在0%~3%之间,28.9%的基金主动加仓幅度在3%~5%之间。同时,有30%的基金选择了主动减仓,且主动减仓幅度全部集中在0%~3%之间。与前一周相比,上周主动加仓的基金数量大幅增加,达到了基金总数的七成。在主动加仓的基金中,有近三成的基金进行了较为明显的加仓,而主动减仓基金的调仓幅度则并不大。就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六家基金管理公司而言,上周六大基金公司一致性地选择了主动加仓。就主动加仓幅度而言,南方和易方达居前,博时居后。

  【操盘建议】

  中央经济会议的召开,让市场的目光聚焦到明年的政策取向,稳健的货币政策低于市场的预期,加之当前资金面的制约,板块间已经出现严重的分化。受益政策大力扶持的水利、船舶制造等逆势上涨,而受制高压调控的地产板块大跌居前。尤其是一批业绩不佳且估值较高个股遭到市场的无情抛弃,像连续3个跌停的重庆啤酒,这种“光说不练”的题材炒作已经如多米诺骨牌一样倒下,致使一批股价虚高、无业绩支撑的垃圾股集体暴跌,这是近期市场所面临的最大风险。所以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避开估值较高的题材股,并将头寸放在市场聚焦点,原则上低吸为主。

热词:

  • 空头陷阱
  • 基金整体
  • 个股涨跌
  • 经济增速
  • 经济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