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板再发两新股 佛慈制药有申购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佛慈制药(002644)和青青稞酒(002646)两只中小板新股今日发行。分析师认为,佛慈制药的盘子较小,首发估值也比青青稞酒低一些,就算在弱市之中,这类新股的上市首日破发风险也会更低一些,所以建议投资者优先申购佛慈制药。

  佛慈制药:募投项目解决产能瓶颈

  佛慈制药本次共发行2020万股新股,其中网上的发行数量为1630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16元,对应的发行市盈率是46.9倍。单个证券账户在网上最多可申购1.6万股佛慈制药,顶格申购仅需资金25.6万元。

  佛慈制药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生产和销售,产品剂型以浓缩丸为主。目前共有462个药品生产文号,其中OTC产品191个(甲类132个、乙类59个),处方药271个。公司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扩大浓缩丸生产规模技术改造一期项目。

  国泰君安研究员李秋实指出,佛慈制药业绩增长缓慢主要受制于产能瓶颈,本次募投项目达产后将解决公司产能瓶颈,并将使得公司未来全国性扩张战略得以实施。

  李秋实认为:“作为老字号中药品牌,2亿多的销售收入远未体现佛慈制药价值,在突破产能瓶颈后,配合有效的市场营销策略,公司业绩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同时,佛慈制药有望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欧盟注册的中药企业,国际化战略领先于国内同行。”

  东方证券分析师李淑花也表示,佛慈制药地处甘肃,具备得天独厚的药材资源优势,一方面支持公司产能扩张后的原材料供应,另一方面也有力地抵御了中药材价格波动对公司的影响。“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是目前国内第一家中药产品通过欧盟药品预评估并正式受理的企业,很可能明年能够通过,届时相关产品将在欧盟获得"药物"的合法身份,预计会对国内中药出口业务带来积极影响。”

  青青稞酒:地域和原料是核心优势

  青青稞酒本次的首发数量为6000万股,其中网上的发行数量为4800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16元,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53.3倍。单个证券账户在网上最多可申购4.8万股青青稞酒,顶格申购共计需要动用资金76.8万元。青青稞酒主要产品为清香型白酒青稞酒,拥有天佑德、八大作坊、互助、永庆和等品牌。2010年,公司实现白酒生产12983吨,销售11970吨,产能16000吨。该公司本次的募投项目包括优质青稞原酒酿造技改项目、优质青稞酒陈化老熟和包装技改项目、青稞酒研发及检测中心技改项目、青稞酒营销网络与物流配送建设项目。

  中金公司研究员金志耀表示:“青青稞酒在保持省内市场高增长的前提下,公司在省外实现了爆发性增长。2008-2010年均复合增长率青海省内53%,省外高达125%。省外市场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由2008年的4.5%上升至2011年上半年的17.3%。”

  齐鲁证券分析师谢刚指出,青青稞酒的高端品牌天佑德系列产品线布局较为复杂,适宜本地运营,进一步向周边扩张的短期增长点在于招商布局。2011年省外占比预计达到17.5%,省外的稳健高增长将是公司价值延续的基础。专卖店属于经销商布局的一个载体,公司也在通过专卖店模式积极探索省外市场。

  “公司的核心优势在于西北地域特色品牌和青稞原料价值,但在西北地区的消费者价值不明显,适宜进行全国的汇量增长模式,综合考察新疆伊力特、青海老酸奶、西藏5100等品牌增长模式,我们认为青稞酒长期的增长模式有待进一步清晰化。”谢刚表示。

热词:

  • 佛慈
  • 青稞酒
  • 申购
  • 新股
  • 破发
  • 产能瓶颈
  • 技改项目
  • 证券账户
  • 增长模式
  • 分析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