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联否认遭国家标准淘汰 手机支付博弈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互联网支付领域要应付支付宝的中国银联,在手机支付领域,要应付的则是更为强大的运营商及其主管部门。

  工信部科技司副巡视员代晓慧,近期在公开场合谈及讨论中的手机支付国家标准时表示,由于银联SD卡方案在应用中很难统一,贴膜卡在安全问题上广受质疑,因此这两项方案都没有直接写入工信部的手机支付标准中去,目前标准中直接涉及的是SIM卡方案,以及NFC手机全终端方案。

  由于后两种是目前运营商主推的方案,如果事情属实,意味着中国银联苦心经营的SD卡方案将遭到淘汰。

  不过,12月7日上海的一个小型手机支付沙龙上,中国银联移动支付项目组特聘顾问宋漫远,面对在座的银行和合作商户的质疑时表示,工信部还没有出正式的公告,而银联的主管部门央行和银监会也还未出正式的公告,因此银联方案被淘汰的言论还无法核实,合作商户也不应该以上述言论作为考量未来长远合作的依据。

  临近年底,在手机支付国家标准期待更加清晰的关键时刻,银联、运营商、银行以及监管层激战仍酣。

  银联标准遭淘汰?

  代晓慧介绍,只有制定移动支付标准,产业链才可能大规模投入,今年工信部已经启动制定工作,包括制定移动支付标准体系以及技术规范等。

  标准主要分成三个方面:直接和通信网络联接的,以通信行业标准形式发布;涉及银行监管的标准,以金融标准的形式组织制定和发布;银行和通信两边交叉的,将来两部门共同组织项目组参与制定工作,目标是促进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

  不过,在谈到支付标准频率选择、手机终端及卡技术方案时,工信部的言论此次明显利好运营商。

  在频率选择上,代晓慧表示,虽然13.56MHZ的标准应用更加成熟,但2.4G标准是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因此在设备标准中,两种频率的技术都有涉及。

  这是在13.56MHZ 标准几乎达成行业共识后,工信部官方人士再次肯定中国移动的2.4G标准。

  不过,银联标准没有写入工信部研究方案,则是相关部门第一次对外谈及。

  “我们研究了银联的SD卡方案,一款、两款手机应用是比较好的,但SD卡是手机外设,里头的薄厚大小都是很难统一。”代晓慧介绍,经过和专家、设备厂商反复的研究,SD卡方案没有写进工信部手机支付标准。

  博弈升级

  类似境遇的还有贴膜卡方案,代晓慧表示该标准也没有写入工信部。

  银联此前推出的手机近场支付产品主要有四种,包括SD卡、双界面SIM卡、全NFC手机以及贴膜卡,不过在最新的商户推介中,贴膜卡已经被剔除,因此工信部否定贴膜卡方案,对银联等机构的影响也较小。

  但否定SD卡方案则被认为是对银联的致命一击。据了解,捆绑银行卡的SIM卡方案,如果银联不给运营商支付许可,或者运营商不给银联入网许可,推广都将艰难重重,剩下的只有独立的SD卡或全NFC方案。

  “而如果SD方案也被否,银联要么要依赖手机厂商推NFC方案,要么要依赖运营商合作SIM卡方案,自主性将大打折扣。”上海一家手机支付软件企业相关负责人分析。

  从银联相关人士的此次回应来看,央行并未公开表态,多位受访手机支付人士也认为,银联标准最终被淘汰的可能性很小。

  不过,目前银联的SD卡方案也有待改进,除了薄厚等较难统一外,目前银联全SD卡应用的方案还较少,很多SD卡仍然要配对NFC模块的手机,或者加装相关天线才可以实现近场“刷手机”支付。

  不少银行及硬件厂商将此视为一大技术缺憾,运营商也不时以此来强调SIM卡方案的优势。(山东商报 徐永)

热词:

  • 银联
  • 手机支付
  • SD卡
  • 支付宝
  • 手机厂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