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稀土王国赣州稀土独立上市? 目前无明确的说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上曾出现一阵稀土热。Wind资讯数据显示,其间,稀土永磁板块指数累计涨幅达39.53%,远高于同期上证指数涨幅。

  今年3月份,赣州稀土有限公司(下称“赣州稀土”)的“借壳上市”传闻,将稀土热推向了高潮。

  早在去年9月份,国务院就出台了《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将稀土列为兼并重组的六大行业之一,提出了稀土行业准入条件、环保等标准。反映在资本市场上,与稀土行业有关的上市公司,如包钢稀土、中科三环、横店东磁等纷纷开始启动上涨。

  随后,在今年2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形成合理开发、有序生产、高效利用、技术先进、集约发展的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格局。稀土板块的行情进一步被引爆。

  而作为“稀土王国”的赣州,却没有稀土概念的公司上市。于是,市场上一直对赣州最大稀土运营公司赣州稀土的上市充满了期待,甚至令其借壳上市传闻涉及A股市场的近十家上市公司股价均出现上涨。

  随着所涉上市公司的澄清,传闻主角逐渐锁定为*ST昌九。但当赣州工投将所持稀土资产划转至赣州市国资委的一纸公告出现,赣州稀土借壳*ST昌九的传言也宣告破灭。

  然而,《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多方了解到,赣州市方面正在着力推动稀土股权的独立化与清晰化,避免与其他集团有过多交叉持股的现象,使股权结构更加规范。

  事实上,赣州方面对赣州稀土的壮大发展及上市一直在做着准备。

  记者获得的2010年赣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的《赣州市三年强攻工业实施纲要(2010-2012年)》规划显示,要集中力量培育稀土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规划同时表示,要将赣州稀土的主营业务收入由2009年的4.32亿元提高至2012年的30亿元。

  资料显示,赣州稀土的法人代表为曹晓秋,而曹亦为赣州工投之前的董事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在赣州工投将持有的赣州稀土股权转让之后,曹晓秋即离去赣州工投董事长职务。

  分析认为,赣州工投取得*ST昌九间接控股权后,将会更多地在资本市场上涉足。而曹晓秋在赣州工投的离职会使赣州稀土的法人结构更加清晰,不会与其他上市公司存在关联,利于赣州稀土上市的规范性。

  赣州市国资委主任欧阳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赣州国资委将会把赣州工投和稀土这一块儿分立,各成立集团。使股权更加清晰,各自独立。”

  赣州工投一位内部人士则向记者透露,“从目前稀土资产的运作上看,可能是为了上市,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上市步骤并不明朗。”

  

热词:

  • 稀土行业
  • 稀土永磁
  • 稀土新材料
  • 独立化
  • 板块指数
  • 借壳上市
  • 中国经济周刊
  • 上市公司
  • 国资委
  • 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