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油价重拾跌势 成品油调价窗口短期难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即将走过,业内一直关注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始终没有出台

  12月12日,国际油价在上周五止跌走高后重拾跌势。君睿创智网高级分析师王秋君表示,按照9日的收盘价,三地均价110.61,较上一基准价上涨2.6968,较上一基准期10月7日的变化率为2.499%,与4%的基准价相差较远,短期内,成品油调价窗口难开启。

  受美元走强影响,加上市场投资者对欧洲达成的更为紧密的财政联盟公约以抑制欧债危机持怀疑态度,国际油价12日承压下滑。

  近期,国际油价反复震荡。君睿创智网分析师表示,原油移动平均价格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目前三地变化率尚未达到4%这一窗口数据,并且文件中指出高于原油80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那以此可以预计,以后的调价窗口当满足4%这一数据时,上调的可能依然需要减弱,调价预期需要延后。照当前数据来看,年前价格再次走高的可能微乎其微。

  中宇资讯分析师申涛也认为,国际原油横向整理,迫使三地原油变化率始终不能满足调价窗口,伴随调价时间的继续推移,成品油零售上调阻力将越来越大。如果成品油零售价格无法在12月实现有效上调,即便2012月1月满足成品油零售上调要求,发改委也会考虑春运压力适度推迟调节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即将走过,业内一直关注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始终没有出台。此前,有消息称,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成品油价格改革,已基本形成了“大致成熟”的方案。改革将在现有机制框架内做出“微调”,主要集中在缩短计价周期、改进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等方面。

  不过,王秋君认为,当前的定价机制比较完善,如果计价周期缩短,调价更频繁对市场来说并非好消息。22个工作日,4%的调价条件,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的成品油价格,对普通业者来说有益无害。正如2009年5月8日发布《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的时候原油在60美元以下,4%的数据仅上涨不足3美元,数据太容易满足。国家发改委只能通过其他的制约因素减少人为的操作市场,避免“油荒”的发生。当前的定价机制或许存在一定程度的不足,但已经较完善,无需一味的等待国家发改委的较大动作的调整成品油定价机制。

  此外,目前业内抱怨三地均价涨幅计算公式不透明的声音不少。王秋君表示,成品油作为国内民生的重要资源,计算公式只能是不公开,不透明的,如果所有的人都知道怎么计算,那屯油就成了一种流行,资源流通的就更少,油荒就会经常发生。

  

热词:

  • 调价
  • 成品油定价
  • 成品油价格
  • 成品油零售价格
  • 原油
  • 油荒
  • 微调
  • 短期
  • 横向整理
  • 分析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