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国政坛风雨欲来 政府下调经济前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韩国政坛风雨欲来。12月12日,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自现任总统李明博的二哥李相得的助理上周因涉贪被捕后,本已被贪腐丑闻困扰的执政党大国家党雪上加霜。此外,韩国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于12月11日下午宣布,将与另外两个在野党(市民统合党和韩国劳动组合总联盟)合并组成“统合民主党”(暂称)。由此,韩国在野党将分为“统合民主党”和“统合进步党”两大党派,为争夺2012年在野阵营主导权展开激烈角逐。

  受贿调查牵连众多

  李相得的助理朴裴洙上周六被首尔当地法院批准逮捕,他涉嫌从韩国SLS集团主席李国哲手中收受价值约61万美元的贿赂,并帮助该公司躲避政府主导的债务重组。除此之外,朴裴洙还涉嫌收受韩国第一储蓄银行行长柳东津价值150万韩元的贿赂,以避免该银行因经营不善而被勒令停业。分析人士称,这起丑闻对执政党大国家党非常不利。

  首尔中央地区法院法官金焕珠表示,法院在确认指控并得知嫌犯可能“逃跑并销毁证据”的情况下,下达了逮捕令。对朴裴洙受贿所得去向的深入调查可能令李明博政府的涉贪丑闻雪上加霜。今年秋天,李明博的前助理、青瓦台前宣传首席秘书官金斗宇和前文化体育观光部次官申载旻因涉嫌从SLS集团董事长李国哲和一名说客处收受贿赂,相继被捕。贪腐丑闻引发朝野政党对李明博政府的攻击,令民众担忧执政前景。

  除了贪腐丑闻,执政党还面临损兵折将的局面。当地时间12月9日,韩国大国家党代表洪准杓召开记者会,宣布辞去党代表职务,并表示“对于未能完成任务辞去代表一职,深感抱歉”。韩国国际广播电台12月12日报道称,该党前任代表、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女儿朴槿惠将再次担任该党的领导职务。报道称,以朴槿惠为首的大国家党有利于迅速构筑4个月以后的国会议员选举准备机制。

  政府下调经济前景

  政局动荡,韩国国内经济形势同样不容乐观。12月12日,韩国政府下调了对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指出欧元区债务危机导致了经济增长动力下降,但表示在财政政策上仍将保持传统做法,将稳定经济作为首要目标。

  韩国企划财政部12月12日公布最新的经济预期,预计2011年韩国经济将增长3.8%,2012年增长3.7%,而之前该部对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均为4.5%。韩国政府同时还上调了对2012年的通胀预期,从之前的3.0%上调至3.2%。

  此外,韩国企划财政部预计2012年韩国的出口增长将从今年的19.2%下降至7.4%,预计2012年韩国经常账目盈余额从2011年的250亿美元下降至150亿美元。韩国的内需将比出口贸易更大程度地为2012年韩国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并且韩国政府计划通过包括税收优惠和刺激就业在内的一篮子政策支撑韩国的经济活动。

  韩国财长朴宰完在采访中表示:“不可否认,目前的滞胀风险比通胀更大,但我们并不认为世界经济会硬着陆。”他还说,只要韩国经济增长没有出现急剧下滑,政府将不会考虑提高预算。这表明韩国政府“保存火力,捍卫评级”的方针依旧坚定。

  韩国友利投资公司经济学家Sun Yoo表示,“只要欧债局势不发展到最坏的局面,政府目前的决策就是恰当的。”

热词:

  • 韩国友利
  • 经济前景
  • 政坛
  • 经济形势
  • 韩国经济
  • 经济活动
  • 经济增长
  • 执政党
  • 大国家党
  • 政府主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