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中国消费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我炒作也好,激进维权也好,罗永浩的“砸冰箱秀”用来对付那些蛮横强势的跨国公司也算是个招。

  在牛博网创始人罗永浩与西门子公司因冰箱关不上门的问题纠缠了两个多月之后,终于以西门子大厦门前的一场砸冰箱维权行动和数十家媒体的曝光炮轰,换来了西门子家用电器中国公司总裁罗兰·盖尔克的一句道歉。

  “向所有使用我们冰箱产品过程中,对冰箱门关闭效果不满意的消费者,表示诚挚的歉意:我很抱歉给您带来这些麻烦,而我们又没有做出及时反应。请在此接受我的道歉。”一时之间,这样态度及措辞,简直让人有些感动了。

  不过稍微冷静一下,就发现这种动情有些廉价。因为在道歉声明中,还有着这样的表述:只有极少数量的西门子冰箱出现这样的情况,而就整体来说,西门子冰箱并没有质量问题。

  更多的跨国公司虽然不避讳承认产品出了问题,但在全球召回的过程中,总是把中国想当然地“剔除”。上周,日本明治奶粉的铯污染引起了不少中国消费者的关注,虽然明治随即宣布对40万罐问题奶粉实施召回和免费更换,但在中国市场则以“澳大利亚产,无安全问题”一句托词压下了中国妈妈的换货诉求。

  明治奶粉显然是做了功课的。2010年5月,美国强生公司在12个国家和地区召回泰诺林等40多种非处方药,不涉及中国市场;2011年1月,丰田全球召回170万辆车,不包括中国市场;2011年7月,日本本田宣布在全球召回20万辆汽车,召回地区名单中同样没有中国;2011年10月,索尼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160万台Bravia品牌液晶电视机,而中国市场不召回只做预防性检查。尽管拒绝在华召回的理由各不相同,但无论在其他国家出了多大的问题,这些跨国企业在中国销售的产品却都一致“没有问题”。

  是外国公司对中国消费者格外看重吗?好像市场数据不支持,相反地,往往还是低看一眼。个中原因也是耳熟能详,即国内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和软弱无力。既然法律的威慑力有限,那么脱离保护的消费者自当应该学会自卫。所谓的宽容与维权意识的淡薄只会成为滋养跨国企业轻视态度和中国市场“被安全”的温床。

  据媒体报道,由于并不满意西门子道歉声明中承认错误和解决问题的态度,罗永浩正计划在798艺术区举行集体砸冰箱的行为艺术活动。

  虽说武力解决多少有些简单粗暴,但起码是个主动维权的开始。别忘了,自己才是那些企业的上帝,甭管它是几百强。最好的服务往往是给最挑剔的客户。

热词:

  • 罗永浩
  • Bravia
  • 消费者
  • 全球召回
  • 西门子冰箱
  • 泰诺林
  • 中国
  • 液晶电视机
  • 非处方药
  • 行为艺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