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立环球员工大罢工 全球硬盘业整合潮后遗症凸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硬盘生产商日立环球子公司深圳海量存储设备公司员工集体大罢工,位于长城科技园的深圳海量工厂已近乎全面停产。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硬盘行业由于遭受整机厂商挤压利润微薄。为了提高议价能力,硬盘行业开始了大规模整合,在此过程中企业将面临着许多问题。

  据了解,此次罢工是由于员工待遇差、承诺不兑现。深圳海量员工总数在4500人,参与此次罢工的一线员工数量在2500人左右。2002年,IBM与日立硬盘事业部合资成立日立环球;2003年,日立收购了IBM所持日立环球的股份。今年3月初,全球最大硬盘厂商西部数据和日立签署了一项最终收购协议,西部数据将以现金和股票形式收购日立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日立环球存储科技公司,交易总额约为43亿美元。

  日立环球被收购,但员工的福利是否会改变、是否有补偿等却没有任何说法。有些员工发现,自己社保金无缘无故减少了,加上深圳海量在11月初泰国水灾期间采取“年假抵厂休”等做法,最终导致一线员工集体罢工。更让深圳海量员工感到气愤的是,工人从2001年以来每周平均工作时间45个小时,而每天多出的一个小时没有加班补贴。部分员工还发现,自己每月工资单扣除的社保金额与实际查到的社保金额平均差距在150元左右。

  这起劳资纠纷和近年来硬盘行业利润稀薄不无关系。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PC厂商和其他客户不断挤压硬盘生产商的利润。西部数据、希捷、日立和其他大型硬盘厂商的利润空间逐渐减小。为增加硬盘企业讨价还价的能力,企业开始强强联合。今年4月份,希捷斥资13亿美元收购了三星的硬盘业务,西部数据也宣布收购日立环球。业内人士认为,在企业收购过程中,员工的安置问题以及未来的磨合问题都将很棘手,处理不好也会步日立的后尘。

  市场研究机构IDC分析师约翰·雷德宁表示:“这条供应链已经因多年的竞争变得很脆弱。”但他认为,硬盘供应紧张问题会在2012年中期得到缓解。因为泰国洪灾导致硬盘供不应求,价格已经出现了上涨。

热词:

  • 日立环球
  • 日立硬盘
  • 罢工
  • 大硬盘
  • 西部数据
  • 员工总数
  • 员工待遇
  • 员工集体
  • 希捷
  • IB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