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搁置两年确定操作新方向 健力宝重启“二次创业”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李冰)虽然还没有完全走出奥运金罐造假的丑闻漩涡,但曾被称为“民族饮料第一品牌”的健力宝似乎已在酝酿着更大的市场动作。全国招揽经销商、进入北京地铁打广告、借助网络视频勾起“80后”怀旧情……这一切都像是健力宝在为自己“二次创业”回归市场而铺路。

  近日,名为《寻找80后的纪念馆》的健力宝宣传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借助当下最流行的传播方式引爆了“80后”一代人对健力宝的怀旧情愫。随后,《健力宝向老男孩和正在奋斗的女孩们致敬》的宣传广告也开始出现在北京地铁的车厢广告上。

  “健力宝还在生产吗”、“健力宝又回来了”等疑问充斥在消费者心间。记者昨日分别致电健力宝北京业代处及京津唐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不置可否,只承认近期健力宝在扩展。而健力宝公司总经理助理陈维坚则向记者表示,相关问题归企划部负责,自己未被授权回应。而企划部的电话则始终无人接听。

  虽然健力宝方面对此均讳莫如深,但是从近期的举动上便不难发现一些“二次创业”的端倪。据了解,自夏季开始,健力宝已经在京、沪、穗、深等城市再度“屯兵”。而且,就在今年10月举行的全国秋季糖酒食品交易会上,健力宝即派出强大的阵容亲临一线市场,商谈合作事宜,全力招揽经销商。

  健力宝可谓是成就传奇却走向衰落最极致的民族品牌代表。1984年,健力宝因赞助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远赴美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而名声大噪,并迎来企业发展的爆发期,并在此后的15年间,一直是“民族饮料第一品牌”。不过,随着股权腾挪的变数、两代掌门人的先后入狱,以及疯狂扩张留下的后遗症,健力宝在越来越多竞争对手加入的饮料市场每况愈下,并逐渐销声匿迹。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健力宝的第一次回归。2009年,统一企业在继2005年全资并购健力宝贸易公司后,曾对健力宝增资3亿元,以强大的资金支持,助其加紧布局北京、山西、山东等多个省市的经销渠道,期望重拾健力宝昔日的辉煌。但是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当时的大手笔回归,如石沉大海,并未在竞争激烈的饮料市场产生一丝涟漪。

  而此番重启“二次创业”计划,能否如愿?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时隔两年的时间后,健力宝目前的操作模式方向已经基本确定,在思路清晰和目标明确的基础上,健力宝找寻经销商的标准和经验亦不断丰富。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分析认为,虽然健力宝曾经拥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但这些都因时间的流逝和年轻化消费群体的成长而有所减弱,“健力宝复出前景不容乐观”。

  对于健力宝回归后将面临的困难,周思然指出,目前饮料市场已经拥有两大可乐、康师傅、统一、娃哈哈等一批优秀的品牌,健力宝复出之路必将受到这些巨头的正面竞争;相比而言,健力宝在产品价格、企业营销观念、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均无太大优势。

热词:

  • 健力宝
  • 二次创业
  • 宣传视频
  • 重启
  • 80后
  • 寻找80后的纪念馆
  • 操作模式
  • 2009年
  • 洛杉矶奥运会
  • 丑闻漩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