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天亏10亿大成基金欲“逼停”重庆啤酒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三个跌停!自从重庆啤酒公布乙肝疫苗研究数据后,被市场解读为项目严重受挫,从停牌前最高价81.06元到昨日收盘价59.09元,持股总数达到4495.15万的大成基金,旗下基金账面损失已经达到9.89亿元。

  而截至收盘,虽然股价已经达到了大成基金预估值59.09元,但昨日盘面上依然有63万手的封单,短期跌停难以打开。无奈之下,大成基金昨日发布公告,针对安慰剂有效率过高等市场疑虑,要求重庆啤酒临时停牌直至给出明显说明。

  不过,基金研究人士对此评论称,大成的要求并不复合基民利益。而截至昨日8点整,重庆啤酒并发布停牌公告。

  大成自救指认公告有悬疑

  12月7日晚重庆啤酒披露,北大组II期临床研究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600μg、900μg组应答率分别为30%、29.1%,而作为对比的安慰剂组应答率为28.2%。

  这一纸公告,让重仓押宝的大成基金很受伤。目前大成基金旗下9只基金共损失9.89亿元,日均亏损3.3亿元,而目前还没有“止血”的痕迹。在市值损失和严重的赎回压力下,大成开始自救。

  导致重啤暴跌的原因是疫苗和安慰剂作用几乎相当。对此大成基金医药研究主管吕猛质疑称,“此次重啤公布的安慰剂对照组的转阴率28.2%,的确非常异常。其不仅超过所有文献记载的最高水平,而且令人吃惊的是,它竞然非常接近国际上目前乙肝治疗一线用药的治疗水平”。长期关注重庆啤酒的兴业证券判断,重啤可能继续进行临床试验,同时要查找安慰剂组异常原因。重啤此次公告尚未披露各个组有多少人实验,多少人转阴,只披露百分比。未来完整数据公布后,才能判断疫苗的真实效果。

  但新浪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庄正表示,一旦对重庆啤酒停牌,投资者将无法对大成基金持有股票实施公允估值,估值将由少数机构操纵,对普通投资者不利,大成基金此举并不妥当。

  估值失误赎回潮考验大成

  对于大成来说,除了净值损失外,目前最大的考验还来自市场。

  此前,因为受累于重仓股双汇发展“瘦肉精”事件,兴全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挂帅的的兴全趋势今年一季度净赎回便超过28亿份。而重啤对大成的影响不亚于此。

  上周五,莱宝高科、贵州茅台等大成基金重仓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不是大成迫于赎回压力而抛售其他重仓股,这些股票不会大跌,毕竟这些股票的“质地”优良。而据《法制晚报》报道,目前大成基金已经出现巨额赎回的情况,两天内赎回基金份额超过40亿份。数量之多,从其他重仓股近日的下跌中可见一斑。

  12月8日晚间,招商基金发布公告称,拟将旗下上证消费ETF持有的股票重庆啤酒,按照调整后价格53.18元进行估值,而受损失最为严重的大成系基金则将调整价格定为59.09元进行估值。而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两家公司的判断都似乎过于乐观,如果未来重啤开打跌停后,股价严重低于估值价格时,没有赎回的持有人将承担较大损失。

  南方日报贾肖明

  实习生郑瀚葳

热词:

  • 大成基金
  • 重庆啤酒
  • 基金投资总监
  • 赎回压力
  • 净值损失
  • 赎回基金
  • 系基金
  • 重仓股
  • 招商基金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