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振冬:发展的问题发展中解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工作每年都有一个主线,2011年关注价格,2009年关注增长。2012年关注的重点在哪里?最近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稳增长”,为什么把“增长”放在最前面?为什么又用“稳”字定调?其中也许有两层涵义:如果增长下行过快,许多潜在的风险可能成为现实;而“稳”的基调则借鉴了2009年的调控经验,政策刺激不能过度。

  由于2012年中国经济的趋势性下行,外部经济不确定性激增,地方债务、民营经济、民间借贷压力持续,局部风险暴露的可能性在上升。同时,反映在金融层面的压力还有,诸如人民币估值的下行,资本的外流,周期股、银行股估值的下行,债券市场可能的倒债风险等。这都是明年中国经济运行中潜在的风险。

  由于多重经济下行风险的叠加,明年经济波动的频率可能更高、振幅可能更大。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宏观经济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经济周期明显短期化,这也就要求我们的宏观调控更加注重前瞻性、灵活性,操作更加注重“预调、微调”,节奏和力度的变化更加频繁。

  此外,环境资源成本的压力、经济转型的压力等现实约束一方面促使中国经济改变前期单纯要素投入的模式,另一方面也要求中国经济从政策刺激转向追求自主的内生性增长。

  在经济学家巴曙松(微博)看来,2012年G D P和C PI组合将回归历史常态,由“10+2”进入“8+4”时代,即中国经济增长未来将逐步进入G D P维持在8%左右,C PI保持在4%左右的时期。2012年可以说是中国经济从高速成长期转换到中速成长期。

  统计局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不少经济指标下行趋势较为明显。11月C PI和PPI同比涨幅分别回落至4.2%和2.7%。11月工业增速同比回落至12.4%,创下2009年9月以来的新低,而重工业成为下滑的主要原因。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2%,环比则下降0.19%。普遍观点认为,投资增速的放缓导致工业增长乏力。

  此前的11月官方PM I降至49.0%,超预期下滑至荣枯分水岭50以下,新订单、生产量、采购量均下滑至2009年2月以来新低。其中PM I产成品库存分项指数攀升至历史高位,连续13个月处于上行趋势中。这意味着,持续攀高的库存将成为未来工业增速快速回调的威胁。有观点甚至认为,明年第一季度可能是增长最为困难的时候。

  当然,中国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极低,这是因为中国经济与西方经济的根本区别在于,中国经济有趋势性成长,而西方成熟经济只有周期性成长。也就是说,只要中国能够保持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长,冷静应对外部不确定性,市场担忧的潜在风险就不会变成现实的威胁。

热词:

  • 2009年
  • 工业增速
  • 银行股
  • 地方债务
  • PM
  • 经济增长
  • 巴曙松
  • 短期化
  • 市场担忧
  • 民营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