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众保险新管理层首度亮相 借外脑助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资进入、高管换血后的大众保险,马不停蹄地开始了转型之旅。近日,大众保险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张兴、总经理麦邵斯(Ross Matthews)率领下的新高管团队首度亮相,披露了正在推进的革故鼎新。

  今年7月,有着深厚中国情结的全球保险业大鳄、美国国际集团(AIG)前CEO格林伯格,通过旗下史带保险和再保险公司参股大众保险。拥有大众保险实际经营权后的史带,随即向大众保险派来了包括总经理在内的高管团队及专家组,并请来了原江西保监局局长张兴坐镇。

  大刀阔斧的改革如期而至。“我已经把好久不说的英文重新"捡"了起来,因为每天都要和外方管理团队开会,为公司今后的发展确立新思路。”刚刚完成从监管者向职业经理人转型的张兴向记者直言,改革的第一步是调整公司组织框架,紧接着完善内控制度、销售模式。

  上任不到一个月以来,张兴已率领高管团队对公司股东进行了挨个拜访。“股东的反馈很直接:一看好、二支持,但希望新的经营班子拿出一套长远规划,明确未来公司要往哪个方向发展。”

  的确,从成立时间来看,大众保险算是国内保险业的“元老级”公司,但成立16年以来始终没有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虽头顶“上海市属金融国资企业”的头衔,业绩却始终匍匐前进。

  但正如当年汇丰眼中的中国平安,在麦邵斯看来,史带投资大众保险,是看重后者的盈利潜力。他透露,史带在入股大众保险时,曾向后者的其他20余家股东交出过一份“五年计划”。其中关键内容是:借助史带派出的“外脑”团队,助大众保险转型升级,在一定时间内将大众保险打造成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

  转型的方向是:改善产品及利润结构,即把过去过度依赖于车险的业务结构,调整为车险与非车险并重,并建立以利润中心为主导的管理模式。

  由史带派出的高管及专家团队大部分为原AIG亚太地区高管与专家,而AIG在财险领域的强项便是责任险、能源险等非车险专业险种。在被史带“号诊把脉”后,大众保险目前已成立以水险、责任险、财产险、意外健康险四大非车险利润中心。

  与此同时,以往走“低调”路线的大众保险管理层,开始转变思路。12月8日,大众保险新高管团队的“首秀”选择了“公关”中介路线,上海保险中介市场的所有“大佬”全部出席由大众保险组织的中介路演(上海站)。随后该路演还将分别辗转北京、广州等经济发达城市。

  公开巡回路演背后的深意,与大众保险的转型息息相关。为业内人士所熟知的是,保险中介通常是非车险等专业险种的销售主渠道,也就是说,是财险公司的“衣食父母”。新管理层“首秀”的路线,也折射出大众保险未来转型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史带入股后,大众保险的资本得以夯实。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大众保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提升至330%,远远超过保监会规定的150%(充足II类标准),为其后续在机构和渠道上的拓展提供了基础。

热词:

  • 大众保险
  • 外脑
  • 管理层
  • 保险中介
  • 车险
  • 新思路
  • 高管
  • 大佬
  • 公关
  • 元老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