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国忠:噩梦将醒 只有欧洲央行可终结这场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很快就会尘埃落定。意大利新政府已推出财政改革方案以稳定金融。西班牙很快也会有类似举措。但这两国政府都不可能赢得证券市场的支持。市场总是假设最糟糕的情况,而这又往往会自我实现。只有欧洲央行印钞票才能稳定市场,但这需要得到德国的同意。

  德国希望通过一项财政宪法,对违反3%预算赤字规定的欧元成员国自动启动制裁。现在的问题是德国是否会要求全面实施该宪法,作为支持欧洲央行稳定证券市场的前提。惟有欧洲央行可以终结这场危机。此外任何举措都会徒劳。如果欧洲央行不对证券市场提供无限度的支持,总资产高达33万亿欧元的欧元区金融体系很可能就会崩溃。全球经济显然经不起这样的冲击。

  欧元区拥有解决问题所需要的资源。与美国相比,欧元区的经常账户还比较平衡。欧元区平均政府赤字为GDP的5.5%,而美国接近10%。欧元区全部政府债务为GDP的87%,美国则为100%。解决欧债危机的困难实际上在于政治层面,取决于德国的意愿。

  即使欧债危机结束,欧元区经济也将继续严重收缩。财政紧缩势必遏制需求。更重要的是,银行系统正经历一个去杠杆化过程,这将大大削减信贷供应。

  欧洲央行责无旁贷

  即使欧元区各国能够采取郑重的改革措施稳定未来的债务水平,现在的市场对于债台高筑的它们来说也是不可行的。只有欧洲央行才能稳定债券市场,维持各国经济正常运行。这就要求欧洲央行做出无限制的承诺,也就是愿意不断印刷货币来购买所有的债券。这听起来很恐怖,但舍此别无良策。

  意大利政府债务总额为1.8万亿欧元。其他有问题的国家债务情况与之类似。欧元区GDP总量为9.2万亿欧元。因此,欧洲央行必须愿意发行相当于GDP49%的货币来稳定市场。

  其他类型的债务也会出问题。欧元区发行了14.5万亿的债务证券,其中6.6万亿由政府发行,4.5万亿由像银行这样的货币金融机构发行,2.7万亿由其他金融机构发行。从美国金融危机的经验来看,非政府债务负担可能会出现严重问题。欧洲央行可能也需要参与其中。

  当欧洲央行打开钱包之时,可以预计市场会将大量债券倾倒在其门口。欧元区金融体系有大约4万亿外国债务。政府债券的三分之一可能是外国人直接持有。保守估计,如果外国持有人剥离其五分之一的持有量,那么欧洲央行就不得不掏出1万亿欧元。如果德国将其支持限制在万亿欧元以下的话,这种支持就不会起作用。

  欧元区货币金融机构的总资产为33.5万亿欧元,是其2.2万亿资本和储备的15.2倍。银行资本通常一半是次级债务,一半是股本。美国的经验表明,次级债务在危机中无法抵消损失。因此,欧元区银行系统的真正杠杆率应该为30倍。它的非金融机构存款只有11万亿,亦即资产与存款比率为3。它向非金融企业的贷款是其资产的三分之一,亦即大多数资产是给政府的贷款和证券。欧元区银行系统更像是对冲基金,而不是传统的银行。

  欧元区的银行在一个低增长的环境里提高杠杆率以提高利润,利润率会很低。它们一直试图用资产增长来抵消较低的利润。欧元区银行的资产就像是一个泡沫。在当前这种规避风险的环境下,泡沫很可能正在破裂。因此,欧洲银行系统需要急剧收缩。

  只有欧洲央行才能缓冲欧洲银行系统去杠杆化的冲击。否则将引发一场严重的信贷紧缩和经济衰退。全球经济过去两个月里的疲软就与欧元区的信贷紧缩有关。

  欧洲银行可能需要剥离上万亿资产。欧洲央行不得不提供流动性来适应去杠杆化的冲击。

  欧洲央行正试图将流动性更多地提供给银行,让它们可以维持自身的资产。这是不可持续的。欧元区的银行需要出售资产。只有外国人才能吸收这些供应。欧洲央行的流动性支持应当提供给资产购买者,而不仅仅提供给银行用于其保留资产。

热词:

  • 欧洲央行
  • 杠杆化
  • 次级债务
  • 欧洲企业
  • 宪法
  • 债券市场
  • 证券市场
  • 稳定与增长法案
  • 政府债券
  • 财政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