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油加紧抢滩液化天然气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石化(600028)集团12日宣布,与澳大利亚太平洋(601099)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APLNG)签署框架协议确立非约束性关键商务条款,中国石化每年从APLNG项目采购的液化天然气(LNG)量将达到760万吨/年,对APLNG的持股比例也将从15%增至25%。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石化此番增购股权、扩大海外天然气资源,迈出了公司布局LNG市场的重要一步。目前三大油在LNG业务上各具优势,随着我国天然气需求的不断提升,三大油也加紧抢滩LNG市场,并渐已形成三足鼎立格局。

  增购增持并行

  中国石化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项目的最终收购价格尚在洽谈中,正式签订收购协议估计要到明年。协议生效需获得中国政府和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局的审批,以及APLNG就第二条线作出最终投资决策。

  中国石化与APLNG的合作始于今年4月。当时,双方协议自2015年中期开始,中国石化从APLNG项目采购430万吨/年的LNG,为期20年,同时中国石化还将收购APLNG15%的股份。

  根据12日达成的框架协议,中国石化从APLNG采购的LNG量累计将达到每年760万吨,对APLNG的持股比例也将从15%增至25%。APLNG另外两大股东——康菲石油公司和澳大利亚Origin能源公司的持股比例则将均从42.5%降至37.5%。

  “此次合作中石化采购的LNG量比较大,这也是其增购APLNG股权的一块重要筹码。过去通过参股进行的LNG项目合作较少,多是直接海外购气。”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资料显示,APLNG项目包括在Surat盆地和Bowen盆地所拥有的丰富煤层气资源(开发期为30年)、一条长达530公里的长输管线和位于Gladstone市附近柯蒂斯岛(Curtis Island)上的多条LNG液化生产线。2011年7月,关于第一条生产线及可供两条生产线共用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方案已获批准。

热词:

  • 康菲石油公司
  • Gladstone
  • Surat
  • 液化天然气
  • APLNG
  • 天然气市场
  • 天然气需求
  • 海洋山
  • 我国天然气
  • 中石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