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批小基金公司或于近期获批专户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10月《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及其细则(下称“专户新规”)正式发布并实施之后,200亿规模之下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开设专户业务的门槛取消。随后,多家中小型基金公司上报了专户业务申请。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多家基金公司有望在近两周内获批专户业务。

  在此之前,11月29日,国内第69家基金公司安信基金成立,值得注意的是,安信基金还同时获批了专户理财资格,是专户新规实施之后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获批该业务的基金公司。安信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上报基金公司设立申请的同时,安信基金也递交了专户业务申请,申请材料准备得较早较充分,因此两项业务资格同时获批。

  除安信基金外,一些筹备专户业务许久的基金公司也第一批上报了专户业务申请。但据了解,其中有部分公司的申请被打回重新上报。近期有消息称,除安信基金外,首批可能获批专户业务的基金公司的材料已经基本合规,无需再继续补充,之后只需等待证监会基金部以及其余部门审核即可。

  业内人士透露,证监会对首批获批的基金公司审查较为严格,主要是为了给后续的基金公司制定一个标准,之后将逐渐放开专户业务资格审批。

  据了解,比较明确可以首批获批的基金公司多为在200亿规模以下的基金公司中有一定实力者。这一实力除了指资产规模不会特别靠后之外,股权治理结构和管理能力较为突出也是考量的标准。此外,首批获批的小型基金公司往往是某一阶段业绩较为突出,或是筹备较早,从事专户的人才早已到位的基金公司。

  与一些硬性指标相比,从事专户的人才队伍在此次的审查中是较为重要的因素。据了解,一些撤回申请的小型基金公司面临的重要问题就是专户人才队伍不够完善。

  从基金公司的层面,除了筹备专户业务需要组建新的团队之外,已经发展两年多的基金专户业务竞争也已经十分激烈。尤其是2011年,有基金公司因专户产品投资亏损而引发了投资者投诉等问题。在公司品牌和团队不敌大基金公司的情况下,小基金公司的专户业务如何避免已经在当前专户中出现的问题,体现自己的特色和定位?这成为很多基金公司考虑的问题。

  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一些擅长权益类投资的基金公司希望更多地通过专户灵活的投资风格获得绝对收益,而一些有外资背景的小基金公司则十分强调量化产品在专户中的前景。其中,已经有基金公司试图通过介入股指期货甚至商品期货市场等措施,丰富专户产品在做空等方面的不足。

  

热词:

  • 基金公司
  • 专户理财
  • 基金管理公司
  • 业务资格
  • 基金专户
  • 业务竞争
  • 做空
  • 股指期货
  • 第一财经日报
  • 投资风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