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上海做法看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值小微企业融资矛盾突出之际,上海市政府宣布推出多项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举措,涉及银行、保险、担保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等方面。其中,作为国内首家专注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中外合资银行的浦发硅谷银行,将定于明年上半年开业。

  据了解,上海出台了《推动科技金融服务创新,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完善科技企业信贷服务体系和融资担保体系;加快拓展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依托科技园区,建立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对接机制;加大科技金融创新力度;加大对早期科技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加强科技金融信用和服务环境建设。其中,推动浦发硅谷银行的尽快开业,是近期重点工作之一。

  浦发硅谷银行的即将设立,是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大创举。该合资银行已于2011年11月获得银监会批准筹建,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其中浦发银行与美国硅谷银行各持50%的股权。据悉,硅谷银行1983年在美国加州硅谷创立,主要为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及风险投资提供金融服务,包括思科、Facebook、twitter等企业在发展早期得到过硅谷银行的帮助。

  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投入非常需要资金,但其具有高风险的特征,又缺少现金流,传统金融服务很难满足其需求。拿银行贷款的抵押与担保来说,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多无法提供。近年虽有银行尝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但专利权等知识产权存在变现难题,由此解决资金难题的小企业十分有限。从地方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一定的紧迫性。

  上海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做法,具有四大特点。其一,现有银行体系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上海银行业机构第一批已有5家银行共指定17家支行作为科技金融服务专业特色支行,上海银监局最近又批准新筹建了1家科技金融服务专业特色支行。以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为例,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不良容忍率从一般中小企业的3%提高至5%,并在当前信贷资源紧张的时期给予优惠的利率定价。12月9日,上海推出了“科技小巨人信用贷”,该贷款无抵押无担保,利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其二,政府财政支持提供“后援”。自2011年起的3年内,将对上海各商业银行在张江和紫竹两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等发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所发生的超过一定比例的不良贷款净损失,在相关商业银行实施尽职审查的前提下,由各级政府分担50%的风险。

  其三,加快金融创新。据介绍,上海的金融创新涉及银行、保险、创投、担保等多方面。例如,上海市科委与保险公司和银行在国内率先推出 “科技型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贷款”试点。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介绍说,一旦出现坏账,由政府承担25%,银行承担30%,保险公司承担45%。企业购买该项保险,若按时还款履约,保费由政府补贴50%。

  其四,寻求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上海将推进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建设,积极推动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具备条件的非上市企业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为科技企业直接融资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可见,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一方面,由直接融资、间接融资、政策性融资等多管齐下;另一方面,需要地方政府作为推手,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的环境,提高金融机构的参与积极性。(记者 张炜)

热词:

  • 科技型中小企业
  • 1983年
  • 融资难
  • 融资担保
  • 上海分行
  •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
  • 直接融资
  • 金融创新
  • 银行业机构
  • 浦发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