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析人士:欧盟财政契约前景难料 峰会成效待考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刚刚结束的欧盟峰会上,欧盟内除英国之外的26个成员国同意缔结具有较强法律约束力的“财政契约”,通过政府间协议的方式加强财政纪律。然而,市场仍然对峰会的成效持观望态度。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欧盟类似的峰会此前屡有开“空头支票”的先例,此次峰会成效目前还很难说,债务危机恐怕仍将持续。

  峰会结果让人鼓舞

  根据法德共同建议,“财政契约”将具有较强法律约束力,将对欧元区国家以及其他愿意加入的欧盟成员国施以更严格的财政纪律和经济趋同政策。

  内容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成员国要努力实现预算平衡或盈余。年度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不超过0.5%、公共债务总余额占GDP比例低于60%的国家允许适度超标。这一规定,必须纳入各国宪法或者其他相应法律。其次,对违规成员国进行“自动惩罚”。如果成员国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GDP比例超过欧盟规定的3%和60%上限,欧盟委员会可直接对违规成员国采取惩罚措施,除非多数成员国反对。此外,成员国将在金融监管、就业、税收和促进增长方面采取趋同政策,并通过法律形式加以规范。

  一直以来,欧元区各国执行统一的货币政策而财政政策却各自分立是导致债务危机爆发的关键原因。本次会议上,欧元区17国加上6个外围国家一致同意执行更为严厉的财政纪律。欧盟各国在财政政策一致性上普遍达成共识,称得上是一次大进步。

  峰会成效有待考验

  虽然峰会为解决债务危机描绘了一幅美好图景,但其成果能否真正起到提振市场信心,彻底根除债务危机的效果,未来还面临多方面的考验。

  事实上,虽然与会的欧盟领导人同意了一揽子决议,但正式签订还要等到明年3月左右,中间还存在很多未知因素。据透露,匈牙利等一些成员国领导人表示将考虑加入新条约,但首先要回国征得本国议会同意。这一方面要经历较长的过程。此外,希腊国内已经出现过由于政府要削减赤字导致民众不满抗议的先例,决议能否顺利在所有国家通过尚属未知。

  新条约要求欧盟成员国执行严格的财政纪律,一旦违规将自动启动处罚机制。历史经验表明,即使对领头羊德国来说,想要达到条约规定的目标也并非易事。德国曾有过多年赤字超标的记录。另外,一旦将来有成员国违反规定,如何有效地执行惩罚措施也待商榷。

  更为严重的是,如今欧盟各国普遍面临着经济增长放缓的严峻局面,加入新条约意味着一些经济状况不佳的成员国要采取紧缩措施,这对其经济增长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再者,欧盟成员国执行统一的财政政策,加强监管固然可以在将来提前发现问题,避免类似当前的债务危机。但是,针对眼前的债务危机问题,新条约则是“远水解不了近渴”,起不到作用。

热词:

  • 峰会
  • 财政纪律
  • 欧盟成员国
  • 条约
  • 债务危机
  • 欧盟委员会
  • 欧元区
  • 财政政策
  • 财政契约
  • GD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