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兰州六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治理 确保肉品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兰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双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加强全市畜禽屠宰企业监督管理,确保肉品卫生质量安全,保证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市商务局、市公安局、市农委、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12日联合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打击私屠滥宰强化肉品卫生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决定从2011年12月至2012年6月,在全市深入开展打击私屠滥宰强化肉品卫生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两章两证”不全视为不合格肉品

  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认真查找影响肉品质量安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决打击和取缔私屠滥宰窝点、制售注水肉和病害肉等不法行为,严厉震慑和惩处不法分子。强化宰前、宰中和宰后检疫检验环节,确保出厂肉品质量安全。通过此次治理行动,使我市畜禽屠宰经营秩序得到明显改观,肉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到2012年6月底,全市县(区)以上城市销售的猪肉全部来自定点屠宰企业,县(区)以上城市肉品经营者索证索票持证率达到100%;到2012年底城镇销售的猪肉全部来自定点屠宰企业,肉品经营者索证索票持证率达到95%。

  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协调公安、农牧、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以城乡接合部、主要交通道路周边、肉食品加工集中地、偏远农村为重点区域,坚决查处私屠滥宰等不法行为。对多次劝阻无效的要依法给予严厉处罚,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以取缔七里河区工林路牛羊、禽类私屠滥宰点和无证经营、占道经营为重点,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认真落实肉品索证索票制度,检查中发现市场销售畜禽肉品凡不具备“两章两证”或印章不全、无检疫合格证明、证物不符等情况,均视为不合格肉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出借、转让定点屠宰证取消定点资格

  在专项治理行动中,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对所有定点屠宰资格证牌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畜禽定点屠宰企业出借、转让定点屠宰证书或者标志牌的,立即报请市人民政府取消其定点屠宰资格。对一证多用、违法设立屠宰分厂和车间的,要依法予以取缔。

  大力推进畜禽肉品可追溯体系建设,建立监管平台,建设好屠宰、批发、零售、超市、产销对接核心企业、团体消费单位6个追溯子系统,为打击经营私屠滥宰肉品行为提供有力保障,净化市场环境。商务部门要加强外埠畜禽肉品的管理工作。加强销售外埠畜禽肉品经营者的检查,实行流通追溯卡制度,防止外埠私屠滥宰肉品及不合格肉品进入我市市场。

  2012年6月,市商务局将会同市公安、农委、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组成验收小组,对专项整治活动进行检查验收。对整治效果不明显,存在问题较多的县区进行通报批评。

热词:

  • 肉品质量
  • 定点屠宰
  • 专项整治
  • 专项治理
  • 两章两证
  • 农委
  • 我市
  • 畜禽屠宰
  • 索证
  • 市商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