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珠景观:两大行业发展不利因素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板发审委定于12月14日召开2011年第278次发审委工作会议,审核江苏东珠景观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简称“东珠景观”)。这家公司从事苗木种植和销售、园林景观设计、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园林养护等园林绿化全产业链业务。其中,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的业务领域主要包括生态湿地、公园广场和道路绿化等,为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根据东珠景观招股说明书介绍,影响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行业管理体制、制度规范不完善影响园林绿化行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许多地方园林绿化规划、建设和管理各自为政、自成体系,缺乏全局性、系统性、规范性的管理体制。由于城市园林绿化管理体制不健全,职能部门的综合协调作用未能充分发挥,使得侵占城市园林绿地事件时有发生,随意伐木毁绿事件更是屡屡出现。另一方面,很多城市园林绿化管理部门都未建立监督、考核机制,没有把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工作纳入各级领导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监督和考核,甚至未列入政府的重要工作议程之中,造成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工作后劲不足。

  同时,我国城市园林绿化行业尚缺乏统一的《园林工程监理规程》、《屋顶绿化规范》、《立体绿化规范》、《城市园林绿化养护企业资质管理办法》等行业规范。除了北京等少数几个省市发布了地方规范外,很多省份尚未发布此方面的地方规范,因此造成一部分的绿化规划、设计、建设、监理和养护工作缺少具体可参照的标准,给管理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园林绿化行业的快速发展面临较大的专业人才缺口

  园林绿化景观具有一定的文化性和艺术性,对园林从业人员的文化内涵、艺术修养和植物学知识水平和实践经验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目前行业内既懂景观设计又具有项目管理经验的复合型人才比较稀缺。而且,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对园林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视程度不够,甚至在1997 年停止风景园林专业的本科招生,直到2006 年才予以恢复。这就造成我国风景园林从业人员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较小,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无法适应我国园林绿化行业快速发展的要求。

热词:

  • 本科招生
  • 城市园林绿化
  • 园林景观设计
  • 行业发展
  • 发审委
  • 立体绿化规范
  • 园林工程监理规程
  • 屋顶绿化规范
  • 风景园林
  • 艺术修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