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肯定银行引入战略投资 强调放贷冲动需治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昨天(12号)在工商银行主办的中国入世10周年银行业论坛上,正面回应引入战略投资人没有贱卖贵买。论坛上,多位专家针对控制中国银行业放贷冲动问题提出建议。

  当吴晓灵回顾曾经被西方媒体评价“技术上已经破产”的中资银行,是如何一步步处理不良资产、继而股改上市的时候,感慨万千。

  2005年国有银行启动股改,为补充资本充足率,改善治理结构,加强风险管理,根据银监会的要求,除农业银行之外,几家大银行都引入境外战略投资人,在上市前参股合资,辅助完成IPO过程。但至今仍有“银行资产贱卖”的质疑。

  时至今日,吴晓灵认为,在入世的压力下,中资银行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换来的进步也有目共睹,因此她坚决反对把引入战略投资者看成贱卖银行资产。

  吴晓灵:战略投资者的介入,应当说是,在帮助我们的银行业改善治理机构,提升风险控制能力,和金融产品的创新能力方面是发挥了很大作用的,不能因为这些战略投资者现在由于他们财务的不好而撤出而认为,当初引入战略投资者是不对的。

  吴晓灵同时提醒那些一直有放贷冲动的银行,不要宏观政策一出现松动,就立即冲出去。

  吴晓灵:到现在为止,我觉得各家银行贷款的冲动还是很大的,我看报纸上说只等中央银行一声枪响,就等着中央银行放松银根呢,大家看看当前的世界金融危机是怎么造成的?用过量的信贷和财政赤字无法解决一个经济的深层次的问题。

  此前有专家认为,放贷冲动其实和管制的存贷差有很大关系,因为存贷差由央行规定,贷款规模越大,利润也就越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认为,目前利率市场化还需要进一步推进。

  王广谦:利率市场化,我们现在做了很多,但总体上,市场上的利率和离真正的市场化,与市场的感受和大家对资金的需求,还是远远地不吻合。正如我们在管制商品价格的时候,不能形成真正的商品市场一样,如果我们金融产品的价格一直在管制中,他根本不能形成真正的金融资本市场。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则给出了另一个药方,信贷资产证券化。

  董文标:中国银行业百分之七八十还是靠利差,你这走出去?你这走不出去。信贷资产证券化其实他就是控制增量、盘活存量,银行产品多演化,然后改变我们收入结构很好一个方式,这个政策完全可以试试,因为美国一出危机,因为美国一出危机,我们就说,咦,这事中国做不了,别弄了。

  无独有偶,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也曾提出,支持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提议。

  

热词:

  • 吴晓灵
  • 战略投资者
  • 放贷
  • 银行资产
  • 战略投资人
  • 银行产品
  • 治疗
  • 信贷资产证券化
  • 贱卖
  • 银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