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文创业今年总收入预计超90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地区图书出版单位占全国41%,报刊种类占全国30%,音像出版单位占全国43%

  ■北京共有影院120多家,屏幕近600块,居全国城市之首

  ■北京生产制作的电影占全国一半;北京的数字电影后期制作能力已占全国2/3

  ■文物艺术品交易总量将超过500亿元,约占全国80%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今年总收入预计突破9000亿元。这是记者昨天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创新与发展”主题沙龙活动上获悉的。

  北京是一座享誉世界的东方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文运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近几年,本市把文化发展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工作,经过“十一五”时期的大力推动和快速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十一五”时期,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3%,高于全市5.1个百分点。

  2010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697.7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2%,现价增速13.9%。2010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总收入达7442.3亿元,而今年,这个数字预计突破9000亿元。

  目前,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已经形成良好的发展基础,文艺演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物艺术品、设计服务、旅游会展等行业整体实力雄厚,主要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规模、质量和影响力位居全国前列。

  在新闻出版方面,北京地区图书出版单位占全国的41%,报刊种类占全国的30%,音像出版单位占全国的43%。在广播影视方面,北京共有影院120多家,屏幕近600块,居全国城市之首;北京生产制作的电影占全国一半;北京的数字电影后期制作能力已占全国2/3;北京电影票房已连续四年居全国城市之首,去年达11.8亿元,今年还将突破这个纪录。在文物艺术品方面,北京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今年北京文物艺术品交易总量将超过500亿元,约占全国的80%。目前北京有文物艺术品拍卖机构超过100家,文物经营单位60余家,均位居全国首位。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将在政策环境支撑体系上下功夫,在科学规划发展布局上下功夫,在健全完善产业体系上下功夫,在文化创新、科技创新以及文化和科技相融合上下功夫。

  记者 李洋

热词:

  • 北京文化
  • 文化创意产业
  • 北京电影
  • 文物艺术品
  • 十一五
  • 音像出版
  • 广播影视
  • 新闻出版
  • 后期制作
  • 图书出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