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纽约州加州拟征富人税 顺应99%民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纽约州和加州为解决长期财政危机,再度锁定高收入者,准备推动富人税,好莱坞大亨和曼哈顿股票经纪人等顶级收入族群未来将面临冲击。

  富人税顺应99%民意

  在纽约州新近通过的法案中,政府将创建不同的税收等级来提高高收入人群的纳税税率,并削减中产阶级的税额,以避免纽约州更多教育预算的削减,并促进纽约州经济复苏。

  根据纽约州州长葛谟发布的公开演讲,纽约州将提高个人年收入100万美元,以及夫妇年收入200万美元的最高税率,该税率仅稍低于这个月底将到期的2008年所得附加税。葛谟说:“我身为州长的职责,就是做最好的决定,以符合全州的需要。”葛谟同时提到,对于中产阶级家庭来说,这项新法案意味着58年来的最低税率。新税法将有效地促进就业。此前,加州州长布朗也表示,他希望避免再削减教育和社会服务的预算,并提议就加税政策举行公民投票;一旦公投通过,该州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者将受影响。

  纽约大学华格纳学院资深研究员布洛德斯基表示:“现在虽然收入不平等,但代表99%民意的大众已掌控政治运作。葛谟和布朗在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号召下,抓住了当前的契机。”

  很难大范围推行

  据统计,纽约州今年出现3.5亿美元未预期赤字,2012至2013财年预估赤字则高达35亿美元。加州本会计年度面临37亿美元缺口,2012年预测赤字为128亿美元。

  巨大的赤字缺口让纽约州和加州做出了对富人增税的决定,而这一决定也与奥巴马提出的减赤方案相呼应。作为奥巴马下一年度整体减持方案重要组成部分,“十年内增加1.5万亿美元的富人税”的条款虽然为两州的增税提供了依据,却也面临着相当大的反对声浪。

  全国州议会联合会专家曼狄·拉佛尔表示,虽然大多数州的税收成长缓慢,但她认为其他州不会跟随纽约州和加州的加税政策。

  拉佛尔说:“选举年即将来临,各州的税收逐渐复苏,开支也稳定。目前已比过去四年好转,虽然仍不是很好,但已有进步。”但反观纽约州和加州,共同的威胁是财政问题比其他大多数州都更严重,两位民主党籍的州长,也因此受到政坛左派的极大压力。

  带来资本外逃担忧

  “富人税”的出台还引发了有关国内资本外逃的担忧,而这一担忧并非杞人忧天。1924-1926年,法国政府开始征收“富人税”就曾引发一场风波。

  当时的法国富人为了保护自身利益,迅速卖出国债和以法郎估值的资产,换成以英镑或美元估值的资产,从而将资产转移到国外。在最为严重的1925年底,法国政府平均五周更换一位财政部长,以应对资本严重外逃的危局。这种情况直至1926年7月,在法国政府明确不再征收资本利得税之后,外逃至国外的资本才重新回流至法国,一场由“富人税”引发的风波才最终得以平息。

  纽约州和加州“富人税”方案的抛出,是否会重复70多年前法国政府的老路还不得而知,但资本外逃几乎可以断定必将出现在征收“富人税”的连锁反应中。

热词:

  • 富人税
  • 加州州长
  • 民意
  • 资本外逃
  • 赤字
  • 布朗
  • 公民投票
  • 好莱坞
  • 促进就业
  • 政治运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