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2300点失守 A股底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战时期,法国的马其诺防线是战争史上的一个经典笑话,现在看来,2300点也是一道类似的防线。

  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沪综指4次触及2300点一线,从2010年7月的2319点,到上周四的2302点,但似乎总有一种无形之手在托住市场。可是,周一,这道防线终于失守。历史往往不会简单的相似,A股未来底在哪里呢?

  首先,历史性的大底往往伴随着地量的出现,但地量只是相对的。地量并不是见底的充分条件,只是见底的必要条件。

  其次,市场往往都是不破不立,或者是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当下的熊市远没有到绝望之时,因此,未来市场只有彻底秒杀多头思维,A股市场才有可能获得绝处逢生的勇气。

  加之,新股发行市盈率仍维持在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基础上,因此,新股泡沫的存在,让人难以接受目前就是底部的事实。新股估值的居高不下,以及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定价,必对二级市场形成供给冲击。一方面,新股上市后的走势是中石油IPO的复制版本,一路下跌,对市场信心构成打击,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另一方面,IPO定价过高,早已透支业绩成长性,新股套利几乎无利可图,这对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是不公平的。

  最近,有一种观点认为,银行的低估值就是A股底部最后的防线,这点难以苟同。因为银行股即使维持目前的盈利数额,也难在未来持续保持盈利高速增长。当实体经济的企业开始出现业绩下滑,甚至亏损时,银行的超额利润是无源之水。

  一般来说,在经济软着陆的过程中,银行资产并不会立刻恶化,不良资产也不会突然爆发。关键是到了经济调整的末期即衰退期之时,银行的不良资产,会由于企业资金链断裂而图穷匕见,因此,现在对银行利润担忧,或许仅仅是一种预期和猜测。真正的风险释放,还需要耐心等待。重要的是,如果对市场风险无法判断时,不如退出观望。进一步推论,如果未来银行股不能守住目前价格,则指数破位是显而易见的事情。

  当然,投资的方式有很多种。有人希望预测准确提前布局,有人则随行就市。无论如何,对市场出现的各种可能性都应有应对措施。

  投资大师们说过,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既然德军能够以出其不意的方式突破马其诺防线,那么,就不排除大盘可能以暴跌的方式跌破2300点这一底部区域。股市就是战场,不是多方胜利,就是空方的胜利。优秀的投资家往往能够看清市场的本质,发现市场多空的筹码和力量对比,最终站在战争胜利者的一方。

  未来市场如果有效跌破2300点,空方必然会配合消息面的变化,发起猛烈进攻。未来市场不确定的因素,无非是债务危机、经济危机,这种危机不排除从欧洲蔓延到亚洲。因此,在2012年即将来临之际,市场是否会出现强烈的反差和变局,只有拭目以待了。

  

热词:

  • 沪指
  • 供给冲击
  • A股市场
  • 空方
  • 消息面
  • 银行股
  • 业绩成长性
  • 新股上市
  • 不良资产
  • 新股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