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年贺岁金条卖得俏 回购渠道不畅出手三思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龙年将到,金价回落,黄金疯卖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杭城多家金店。虽然是工作日,但是每个柜台都挤满了顾客,收银台也排起了长队,店内的导购人员更是忙得热火朝天。

  “现在黄金太好卖了!最热卖的一款金条,累计已销售了50多万元的货,几乎卖疯了!”位于凤起路的某金饰旗舰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热销的贺岁档贵金属制品有两个特点,一个是以“龙”题材为主,另一个是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精美的传统工艺。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股市和楼市的持续低迷,国际金价回落,以及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都刺激了黄金销量狂飙。尤其是一些金店推出的年底大促销活动,更是助推各类黄金饰品和龙年贺岁金条一路疯狂热卖。

  除了金店和珠宝行,四大银行也染指贵金属产品,而且品种日益丰富。在位于体育场路的某银行网点,除了贺岁金,还有贺岁银条、银元宝等产品。记者看到,贺岁黄金大多规格品种较多,既有5克的金钱、金章,也有10克、30克、50克直到上千克的不同规格的品种。

  多家商场柜台的营业员也向记者证实,进入12月以来,专柜的金条开始进入销售旺季。“除了贺岁金条,还有千足金饰,最近买的话最划算了,因为金价降低了不少。”

  专家提醒:购金条投资要避风险

  “贺岁金银条有两大功能,一是收藏,二是投资。”某金店负责人说,生肖金银条的升值潜能,从过去10年的发行价可见一斑。

  10年前羊年贺岁金条的发行价为110元/克,最近上市的龙年贺岁金条发行价为435元/克,仅净价平均每年就递增30%。

  不过,投资人士指出,流动性也是考察投资品种的一个重要指标。记者日前经过调查发现,贺岁金条的回购渠道并不是很通畅。

  多家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只回购自己出售的金条,且条件严苛。珠宝零售行业卖出的贺岁金条大多不回购,理由是“技术上有难度”。

  “对消费者来说,一定要分清自己的目的,是收藏还是投资?”资深收藏人士对记者说,一般来说,设计精美的贺岁金条由于成本较高,在金价之外产生的“溢价”也较高。

  业内人士说,不少贺岁金条的“溢价”达到每克20—30元,此类型的产品更适合作为收藏的对象。不过,为了满足人们收藏与投资的双重需求,也有一些溢价较低的贺岁金条,更适合用作投资。

  “贺岁金条和普通投资金条一样,都具有保值和避险功能,但从功能上看,贺岁金条更适合‘压箱底’,作为家庭财富配置、传承的重要方式,而普通投资金条更适合作为投资工具或者融资工具。”浙江财经学院金融系教授徐敏说。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购买贺岁金条,不必过分注重黄金价格走势,而更要注重题材、工艺、发行数量等因素。如果是为了互赠亲朋、投资升值,就要挑选品牌知名度高、发行量少、溢价幅度小的贺岁黄金摆件精品,或者题材性较强的金银纪念币、金银纪念条等产品。记者 李长灿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热词:

  • 贺岁金条
  • 回购
  • 溢价
  • 发行价
  • 投资者参考
  • 投资建议
  • 金银纪念币
  • 国际金价
  • 促销活动
  • 徐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