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随笔:欧债危机中德国的角色与非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柏林12月13日电(记者 郭新宇 班玮)欧债危机触发了欧盟内部力量格局的重新洗牌。一方面,德国正在联合法国努力“化危为机”,推动欧洲向财政乃至政治一体化方向迈进;另一方面,英国作为欧元区的“局外人”,因日前在欧盟峰会上独唱反调,已在欧洲棋局中面临被边缘化的尴尬境地。

  但德国得到的并非完全是掌声,疑虑和非议也不少。

  欧元区经济实力最强的德国是欧元区救助计划的最大出资方,对于从根本上解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德国态度也最为强硬。德国相信法律的约束力量,认为只有欧元区各国统一标准、严守财政纪律,才能克服欧元区管理存在的结构性缺陷。在此之前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或让欧洲央行大规模救市,在德国看来都是治标不治本的“花招”。

  二战结束后,背负沉重历史包袱的德国虽然经济迅速崛起,但在国际交往中一直韬光养晦。然而,在这次债务危机中,德国一反常态,要求欧洲各国向德国看齐,力推“德国模式”。

  “我们已经揭开了欧洲一体化的新篇章。”德国总理默克尔本月初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言时指出。德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图片报》近日发表文章指出,德国充当“欧洲领导者”的时机已经成熟。德国执政联盟中的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不久前也称,欧洲人在应对欧债危机中正在“说德语”。

  德国自视甚高不可避免地引发国内外非议和担忧。

  德国《明镜》周刊近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德国政府在应对危机时的态度过于傲慢,似乎认为欧洲其他国家都需要德国开出的灵丹妙药。其他欧洲国家自然知道德国关于强化财政纪律等的提议是缓解债务危机的良方,真正让欧洲伙伴们不快的不是德国提案的内容,而是德国政府咄咄逼人的态度。

  二战结束后,法国和英国出于对德国再度称霸欧洲的恐惧,才推动“绑定”德国的欧洲一体化,以免德国在欧洲“做大”。

  德国前总理施密特不久前告诫德国政治家应当牢记历史教训,通过与伙伴国紧密合作来应对欧债危机,不要试图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国,否则德国将面临孤立的危险。

  如今,欧债危机已使欧洲不少国家受困,欧盟机构一时也缺乏行动能力,欧洲不少国家虽然难免对德国“独大”心存疑虑,但也的确希望德国发挥良性的主导作用。正如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日前在一次讲话中所说:“相对于德国的强大,我更害怕德国的无所作为。”欧盟峰会的角力,绝大多数国家最终站在德国一边,应该也是出于同样心理。

  为了“化危为机”,德国政府显然已决心有所作为,为此甚至不惜打破以往禁忌,在推进欧洲一体化方面选择“能者先行,弱者跟进”的“多速欧洲”道路。如何善用实力,带领欧洲走出主权债务危机,取得共赢,对德国领导人是个重大考验。

热词:

  • 德国模式
  • 随笔
  • 花招
  • 化危为机
  • 局外人
  • 做大
  • 绑定
  • 明镜
  • 图片报
  • 欧洲一体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