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禾曲经》破译中国白酒"密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2月12日,“中国白酒金三角·遂宁沱牌诗酒文化名镇建设启动暨沱牌自动化灌装中心奠基仪式”在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沱牌舍得生态酿酒工业园举行,活动中,有个环节格外引人瞩目: 72名沱牌舍得员工子女齐声诵读历史悠远的《太禾曲经》:“甄遴精谷入纳金仓,初粮陈馥曲必浓觞。天工炼物微生德配,舍杂无吝酵孕其穰。尔汉我唐沱水泱泱,且舂且捣斯是一晌?缓槌流腴气氲补和,今古一脉浸染足墒……”这一现存的“最早的制曲歌诀”,讲述了拥有1300余年历史的“沱牌曲酒酿造技艺”中,古人在制曲时的各个步骤和成曲的奥妙;它是辈辈相传、口传身教的古法制曲工艺跨越千年的智慧结晶。72名学童,通过这样一种人与历史对话的庄重方式,接受了传统酒曲文化的洗礼和传承。

  《太禾曲经》是沱牌舍得传承千年的制曲秘籍,千百年来,老一辈酿酒工人一直口口相传至今。2007年,四川省文物考古部门在对沱牌舍得生态酿酒工业园的泰安作坊进行考古挖掘时,在一口明代窖池遗址的一角,意外地发现古人酿酒曲块的残迹,还有一些关于制曲的残卷碎片。这一发现令在场所有的人兴奋不已。因为大家知道,只要能解密这些早已风化的古代曲块的配料成分以及还原残卷碎片上的文字,便有可能根据流传于世的歌谣按图索骥,真实还原沱牌舍得千年制曲工艺的价值精髓。经过包括四川省文物考古部门、射洪当地文化工作者和沱牌舍得酒业的共同努力,根据发掘现场残存的曲块和残卷的碎片,那些在老一辈酿酒师傅那里反复被传唱的神秘“歌谣”——沱牌传承近千年的制曲工艺终于被成功还原,并被正式定名为《太禾曲经》;自古流传于民间制曲歌谣,第一次找寻到自己的历史衣钵,尘封地下400多年的沱牌舍得制曲工艺,也得以重见天日。

  《太禾曲经》囊括了中国白酒制曲的精髓,填补了作为曲蘖发源地的中国白酒业资料性的空白,是研究中国传统酿酒技艺的重要文献。这是白酒行业第一次将白酒最核心的酿造工艺以非物质文化传承的方式表现出来,其价值甚至超越了行业本身,成为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这部全篇共十五段、涵盖制曲传统工艺全部流程的曲经,不仅是沱牌舍得的辉煌得以续写的秘诀,更是沱牌舍得酒业秉承“舍得之大道”、敬献中国白酒传统文化的无价之宝!

热词:

  • 中国白酒
  • 曲蘖
  • 密钥
  • 太禾曲经
  • 白酒行业
  • 破译
  • 歌谣
  • 文物考古
  • 相传
  • 沱牌曲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