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国际时评:不负责任的退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遗憾!加拿大12日宣布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成为《京都议定书》缔约国中的退约第一国。

  《京都议定书》是一份人类采取共同行动对抗气候变化的历史性条约,牵涉全人类的福祉,加拿大政府退约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动。

  众所周知,德班气候大会经过14天“马拉松式”艰苦谈判,才最终达成一致,决定实施《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包括欧盟在内的西方世界都认为这是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的“历史性突破”。

  然而,德班大会刚结束,一转眼加拿大环境部长彼得·肯特就宣布加拿大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这不仅让全球气候变化谈判取得的成果蒙上阴影,也对人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造成严重伤害。

  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气候变化问题牵涉到人类的共同利益。加拿大逆潮流而行的举动遭到国际社会,特别是环保组织的严厉批评。

  绿色和平组织在加拿大的发言人迈克·修德曼说,此举再次表明加拿大政府“保护污染者利益甚于人民”。加拿大气候行动网络认为这是“国家的羞耻”,其发言人哈纳·麦克肯侬说:“这完全是背弃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

  加拿大此举是一个缩影,折射出部分发达国家一贯对排放历史责任和应尽义务的推卸。比如,排放大国美国在2001年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并在2007年后成为唯一没有签署这一条约的发达国家。美国破先例的做法具有传染性,使得部分发达国家减排决心飘忽起来,直至加拿大“冒天下之大不韪”第一个站出来退约。

  加拿大此举的另一目的是让气候变化问题久拖不决,债务危机给西方世界带来的财政困境使得这种“拖延”战术更加赤裸裸。正如绿色和平组织国际执行总干事库米奈所说:“美国等气候谈判的阻挠者已经成功为自己保留了一扇‘后门’,如果此门不被堵住,美国可能将我们急需的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气候协议无限期拖延下去。”

  加拿大为退约提出的所谓“理由”是荒唐的,完全是推卸责任的借口。

  其一是减排有碍经济发展论。肯特说,承担减排任务,干扰了加拿大经济发展和创造工作机会。对于这一点,中国的经验是有力的反驳。中国在政府的有力领导下,整合了企业和社会基层等各方面的力量,在战略、计划和实际工作三个层面统一行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说,2010年实现节能6.3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少排放二氧化碳14.6亿吨以上。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其二是发展中大国平等责任论。西方一些专家和官员,错误地强调以国家为单位统计温室气体排放量,并据此要求人口众多的中国和印度等国家与发达国家履行同等的减排义务。实际上,计算温室气体排放量,人均数字更准确。如果发达国家的人均排放量能够降至发展中国家的水平,对抗全球变暖的斗争就会大功告成。

  气候变化和减排温室气体问题需要全人类携手共同行动。人们希望,加拿大能收回退约决定,重新回到《京都议定书》的旗帜之下,为全球减排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热词:

  • 京都议定书
  • 国际社会
  • 减排
  • 理由
  • 温室气体
  • 此举
  • 条约
  • 温室气体排放量
  • 德班
  • 战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