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振宁:政府采取措施救市是必要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网消息 12日A股击穿2300点,13日跳空下跌,下探2245,指数重归十年前。 寒潮再度袭来,不少股民哀叹账户“裸奔”。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在接受和讯网访谈时称,现在这下种跌也是最后一跌,跌完之后肯定是会发生变化。如果股市长期让老百姓赔钱,股市就有问题。政府适当的表态,甚至采取一些措施拯救股市是必要的。

  现在这种下跌也是最后一跌

  李振宁说,股市从6000多点跌到现在2300点,回过头来看,这几年走的都是熊市。目前近九成的投资者都在股市亏损,而且亏损得特别厉害。

  前证监会主席周正庆近日表示 ,投资资本市场如果广大投资者都是赔钱的,这种资本市场是没有生命力的。对此,李振宁称,希望这种情况得到改变。投资者也稍微镇定一些,不要太恐慌。从历史的角度讲,中国最长的熊市是2001年到2005年,大概四年,后来涨了五倍的牛市。而现在这种下跌也是最后一跌,跌完之后肯定是会发生变化。现在投资者的态度是非常矛盾的,在3000多点的时候,大家说房价降下来股市会涨。如果房价不降,政府的政策是不会变化的。另外CPI也要下来,准备金率也要降下来。“现在这三个条件都具备了,反而大家又恐慌了。”

  最怕的就是在股市赔钱,引起社会问题

  12月1日,在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新上任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演讲中表示,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为生的人群就可能不太适宜参与股市,应当建议他们更多考虑风险较低的投资和储蓄工具。对此,李振宁称,从中国股市的实践看,低收入人群在股市里很难发展。总的来讲,低收入人群做股票的风险比较大。低收入人群的钱本来就不多,再参与股市有风险。目前股民比储户要少。而储蓄存款的风险,债券的风险相对少一些。进入股市者本身要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低收入群体把生活费都用来做股市投资,万一赔了钱不像高收入人群承受能力强些 。而去银行储蓄,即使钱少一点,也不会影响收入。“最怕的就是在股市赔钱,引起社会问题。”李振宁称。

  政府适当的表态,甚至采取一些措施救市也是必要的

  目前资本市场低迷,假如政府不救市,是否影响金融安全?李振宁说,如果股市长期让老百姓赔钱,股市就有问题。股市是国民经济晴雨表,会反映国民经济的情况。股市如果长期低迷,到了一定的时候股票也发不出去,对我们逐渐扩大直接融资也非常不利。而“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扩大直接融资的比重,让更多的储蓄转化为投资。从这个角度讲,股市就要上涨,如果股市长期下跌,肯定是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也不利于资源配置。

  “真正想让储蓄大规模转移到股市,股市还是要稳中有升,需要一个长期的牛市。中国股市基本上是熊长牛短,这种局面肯定是不利的。”李振宁说,政府既然要发展资本市场,总要有一个态度,政府适当的表态,甚至采取一些措施救市也是必要的。

热词:

  • 李振宁
  • 救市
  • 投资者
  • 跳空
  • 证监会主席
  • 资本市场
  • 直接融资
  • 股民
  • 进入股市
  • 中国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