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大学全面停止售烟 劝师生戒烟打造无烟校园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打造无烟校园 要求师生对校园内吸烟行为进行规劝 并派督察小分队进行检查 人民大学全面停止售烟 

  本报讯(记者王璐徐天)从今日起,中国人民大学将全力打造无烟校园。学校超市、小卖部已经全面停止烟草制品销售。

  昨天晚上,中国人民大学官网贴出一封《创建无烟校园倡议书》,学校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向全校师生发出“创建无烟校园”的倡议。

  记者看到,倡议书要求,全校师生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在非吸烟区不吸烟,并要求广大师生,对在校园内吸烟的行为要及时进行友好规劝。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东门的春华商店。店内的柜台里,并没有摆着香烟销售。记者以学生身份说想买一包烟,工作人员直言,店里已经不卖烟了,学校下发了相关的规定,只要是校园范围内的店面,都不可以再销售香烟。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紫藤园超市等校内超市,工作人员均表示超市内不再提供香烟销售,且日后也不会再上架。

  紫藤园超市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超市内禁止销售香烟是从前天开始的,学校有明文规定。目前香烟都已经退货,校内没有库存。校方也并不会因为禁烟给予商店补偿。

  今天早上,记者从人大的东门走到西门,在学校的主干道上,没看到有人抽烟,几个正在上课的教学楼内也未见抽烟的情景。

  倡议书主要内容

  一、从我做起,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在我校非吸烟区不吸烟。

  二、教师在办公室、教室等日常工作场所带头不吸烟,学生在教学区、图书馆、公寓、食堂等日常学习和生活场所不吸烟,对在校园内吸烟的行为要及时进行友好规劝。

  三、全校各单位广泛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活动,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实现本单位工作场所全面禁烟。

  ●说法

  督察小分队将进行检查

  今天上午,人大控烟小组的负责老师表示,目前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宿舍等室内场所被定为无烟区,室外场所未作限定,但是也不提倡吸烟。

  为此,学校成立了督察小分队,由学校物业人员组成,对在非吸烟区的吸烟行为进行检查,如发现学生、老师吸烟将进行规劝。如果在无烟区发现有烟头,要追究督察分队工作人员的责任。对于教师,如果发生向学生递烟或在无烟区吸烟的行为,按照教学违纪进行处分。

  ●反应

  女生支持 男生觉得难

  在校园里,记者也随机询问了十几位学生,大部分学生支持学校的控烟行动。尤其是女生,不少女生表示对于吸烟的人“没有好感”。

  而男生们,则有着不同的看法。“我们宿舍的同学,大家平时都抽烟,还有烟瘾挺大的呢”,对于这一群体来说,控烟则显得有些艰难。不过,以前大家也从不在教学楼内抽烟,通常都是在宿舍或室外才吸烟。

  新闻学院副院长高钢上午表示,对这个规定非常赞成。

热词:

  • 师生
  • 学校
  • 无烟区
  • 人民大学
  • 戒烟
  • 控烟
  • 教学楼
  • 教师
  • 创建无烟校园倡议书
  • 女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