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保有控破困局 解析货币政策微调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2012年经济工作时指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有预见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准确把握好调控的力度、节奏、重点,并根据形势的变化及时做出预调、微调。

  受欧债危机纵深演变的影响,当前中国经济正进入更为微妙和复杂的阶段,我国货币政策如何做到预调微调,信贷政策怎样有保有控,备受关注。

  中小企业面临融资之困

  “在前期货币政策持续趋紧的大背景下,融资难特别是中小企业普遍融资难问题十分突出。”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日前发布的问卷调查显示,融资“非常难”或“比较难”的企业经营者占48.4%,认为“有难度”的占29.8%,认为“不难”或“不太难”的占21.8%。其中,中小企业的评价值明显甚于大型企业。

  记者调研发现,今年以来,我国融资市场呈现出冷热两重天的变化,一方面,中小企业和中小银行资金紧张而不得不缩减生产规模,另一方面,过多的资金却徘徊在实体经济之外形成空转,泡沫化现象严重。

  货币政策进预调微调期

  诸多迹象表明,为改变部分企业融资困局,当前我国政策预调微调动作频频,货币政策正在驶入“预调微调期”。

  就在一周前,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下调存款准备金,这是准备金率在过去两年来连续12次上调后的首次下调,准备金率的由升而降,向市场传递货币政策微调预调的明确信号。

  事实上,在此之前,相关部门已频频释放政策微调的信号。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提出,货币政策在“总提法不变的前提下留有充分的灵活性针对性”。央行近日发布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指出,下一阶段会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记者也注意到,就在央行下调准备金率之前,11月份央行暂停发行三年期央票,接着连续三次下调一年期央票利率。在信贷投放方面,10月份银行新增信贷环比增长超过20%,专家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信贷投放都将较年中趋于宽松。

  定向宽松或成微调着力点

  经济学家认为,当前我国物价总水平正由高位回落,这给货币政策的调整创造出了一定空间,但考虑到稳定物价和结构转型的艰巨任务,未来货币政策应保持政策连续性,同时在结构上施以“定向宽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在稳健货币政策的框架下,明年政策会呈现出一些阶段性、结构性的放松。“当然这是在政策保持稳健基调上的局部调整,而不是像2008年底那样货币政策出现根本性转变。”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指出,要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必须兼顾多重目标,并适时适度有所调整。

  “信贷政策‘有保有控’的结构性调整将更加明显,结构上‘定向宽松’或将成为明年政策的着力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为了防止经济出现失速和明显回落,明年银行在信贷投放方面会对小企业贷款、保障房建设、在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适度的信贷支持。

  新华社记者 王宇 刘菊花 张辛欣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热词:

  • 货币政策
  • 微调
  • 央票
  • 信贷投放
  • 准备金率
  • 信贷政策
  • 融资难
  • 中央政治局会议
  • 调整经济结构
  • 房建设
  •